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会说话的人都能预言,尤其是在楼市这个波诡云谲的地方。与“人人都有麦克风”这句话一样,国内楼市预言帝这个词在当前的舆论场很是火热。预言帝泛指某人在事件来临之前做出预言,而其所作预言在时间、地点内发生,此人往往被人们称为预言帝。

 

2014年伊始,舆论场对国内楼市的盘点和回顾正进行得热热闹闹,对于今年楼市猜想的声音也日渐增多。这当中,有人看涨,有人看跌,也有人认为既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讲事实,摆道理,列数据,人人都在争当预言帝。

 

称为预言帝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是房地产业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认为“总体看涨,增幅放缓”,2014年房地产价格将出现稳中有升态势。具体增幅区间,很有可能从2013年的两位数降到一位数。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他表示,今年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将继续回升,但增幅比2013年有所降低,全年增幅在7%左右。

 

中国楼市历来不乏唱空的声音。近日,楼市“唱空派”代表人物谢国忠又放出豪言:2014年中国房价将会下跌50%。而另一位“唱空派”代表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他在评价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将出台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泡沫严重,如果再不出台管理措施,泡沫的破灭将不可避免。

 

值得一提的是,谢国忠是国内楼市的“唱空专家”。有人做过统计,从2005年起,他每年都在说国内房价将下跌一半。前几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原来认为是在2012年,今年年初我改变了我的预测,当时认为今年下半年将开始下跌,但这个下跌不是一步到位的,先期先下跌20%30%,之后可能会有反复,到2014年会出现房价下跌50%。”

 

然而现实是,2014年国内房价下跌50%的概率微乎其微。1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全年房价不出意外地在一片上涨声中落下帷幕。数据显示,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温州一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出现下降,其余69个城市房价上涨,上涨个数与去年11月持平。

 

当然,这不等于说,房价将下跌50%这个观点没有一点价值。大家只是觉得,政府决策层每年都在对楼市进行调控,20132月,政府决策层推出了新“国五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但房价仍然没有降下来。

 

近日,与房地产业毫无关系的小米手机老总雷军向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提出一个问题:中国的房价能不能下跌一半?

 

郁亮的回答比较巧妙:如果是政府官员,可能会说这个提法违背“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方针,地方土地财政将大缩水,难以为继;如果是银行,可能会说它们的“抵押品价格体系”要崩溃;如果是高价拿地的开发商,可能会觉得末日将临;如果是有产阶层,可能会说“你不要危言耸听”;如果是经济学家,可能有的说“中国经济将会硬着陆”。

 

实际上,站在不同位置的人,都会说出符合自身利益的观点。但是,要想让房企大佬说房地产市场不行了,房价要大跌了是选错了对象。这不是房地产企业的错,是某些政府官员放任一些经济学家或房企大佬去充当“预言帝”。虽然起于对房价的预测,但从深层次看,这种预言失误与社会中的其它矛盾并没有什么不同,而是一种矛盾激化的缩影。

 

一些预言帝在预测房价时,都自命掌握着真理,却从来没想过真理可能掌握在其他人手中。一位经济学家表示,我对2014年房价将大幅度下降的预言,只是我的一个判断,所以,大家认为我说的有价值就可以听,觉得没道理就不要听。至于我写文章对国内房价的判断,你爱看就看,不爱看拉倒。

 

尽管这种带有个人意气说话的经济学家只是少数,但却给公众留下了负面影响。回过头看,这几年对于楼市的预言,无论是经济学家,还是房企大佬,语出惊人早已令人见怪不怪了。这也许是公众对楼市预言帝不屑一顾的重要原因。

 

本来预测房价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可经济学家或房企大佬只会选择关注那些符合自己偏见的观点、契合自己想象的信息和迎合自己想象的新闻,这必然导致立场上的自我强化和圈子的自我封闭。这种强化和封闭,会产生一种“我就掌握着真理”的致命自负。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