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造就了成千上万的富人。然而,当中国富人越来越多时,流向海外的财富也相应增多。在一波又一波中国人移民国外时,“投资移民”、“移民赤字”等词汇也频频出现。一个基本事实是,中国正出现严重的“移民赤字”,需要人才和资本的中国正在按步就班地为西方国家大量输送。

 

今天(1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正式发布《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国际人才蓝皮书,该报告提出,中国拥有的移入人口数目一直很低,与庞大的移民到海外人口形成“移民赤字”。随着中国在海外“新移民”阶层出现,“移民赤字”现象日趋明显,很多时候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符。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990年,移民海外的中国人数量为408.6万人,而同期居住在中国的外国移民数量仅有37.6万人,当年“移民赤字”约为371万人;尽管此后10多年,移入中国的人口逐步增多,但仍远远小于移出人口。到2013年,中国的“移民赤字”达到约849.4万人。

 

中国出现“移民赤字”的背后,或许折射出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以及出现造成中国“移民赤字”根源在何处的疑问。

 

一般来说,移民的动力不外乎推力和拉力,移民来源地的贫困、政治不自由等因素将人“推”出去;而目的地则恰好提供了更富裕、更自由的生活。随着通讯、交通技术的革新,跨国移民的费用大大降低,从而为移民潮提供了硬件基础。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人移民国外是“内推外吸”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当前,中国移民潮的主体是拥有财富与技术的富裕阶层,造成了技术与财富的双重流失,这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是巨大的损失。

 

中国富人一直以来多数都是夹缝中生存的尴尬群体。一方面,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必须仰仗权力才能生存发展,而行政垄断制度,又使他们时时处处面临着巨大的“权力和制度天花板”,无法在市场上实现公平竞争。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社会“腐败”和“富裕”往往有着相当大的重叠,因此,中国富人群体往往被社会底层或愤青群体视为“天下乌鸦一般黑”的仇恨对象,一旦社会矛盾激化,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就会成为权力的祭品和替罪羊,成为权力打击和清算的对象。

 

因此,及时地“见好就收”甚至移民国外,就成了富人们迫不得已的生存方式和选择。一位具有3亿元人民币身家的建筑商在谈到自己为何要移民时称,“我选择这条路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国内的投资环境不好,你想投的他不让,他让投的不挣钱;二是各种税费太高;三是现在贫富差距这么大,说不定哪天又要均贫富,太没有安全感了。”

 

这位建筑商的说法也许有些偏颇,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富人缺乏安全感。例如国内近年来“国进民退”以及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恶化,加之包括一些政府官员被查牵涉到部分民营企业家,使富人们的神经紧张了起来。

 

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直接投资目的国同时也是世界上主要的移民来源国,外资进来了,中国富人走了。一进一出说明富人的生存空间有限,缺乏“基业长青”的环境。在股票、房地产的资产泡沫中,产业出现空心化,不少富人从股市或者楼市“套现”之后选择了移民。

 

相对而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为了吸引外资流入本国市场刺激经济,出台了更为宽松的投资移民政策以吸引中国具备一定资产的移民者。与此同时,这些国家较为完善的市场经营和更为优良的综合生活环境一直被中国富人看好,很多富人愿意尝试移民外海寻找更自由的经营和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中国富人大量移民海外,其实是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必然结果。在获得了更多的社会财富之后,一些富人却选择离开生他们养他们的中国,导致“移民赤字”问题的出现。虽然富人移民在中国的总人口中比例有限,但是,对社会各阶层的冲击是巨大的,会对民众产生“预警”效果,以致动摇本来对“和谐社会”已经十分脆弱的信心。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