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这是北京市市长王安顺117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他在参加北京市人代会小组审议时再次强调了这句话,并进一步诠释说:“没有任何一件事比人的生命重要。人口调控绝不是反对外地人来京,而是在目前各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站在对每一个生命重视和关爱的角度,适当控制城市发展规模。”

 

“加强人口规模调控”已成为北京市政府当前的重点工作。一个突出的例证是,北京市在引进政策上,将收紧年龄限制,以加强人口调控规模。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一些已经参加工作几年的人考研的目的并不纯,只是想以研究生身份获取进京指标。他甚至说,“我们不欢迎为了进京而考研的人。”

 

我们不知道这位官员是正宗的北京人,还是当了官以后才进京的,他的这句话听起来十分刺耳,也遭到很多人的批评。当然,政府官员的讲话、谈话还算比较客气,而一些北京人对外地人的傲慢与偏见却让人心寒。

 

前不久,网上流传着《加强北京市人口管理及限制外来人口入京办法提案》的文章。此文共例出八条,下面选择的是其中的三条:

 

——严格控制北京外来人口的滞留数量,把无正常理由滞留北京的外来人强制遣返,并且建立档案,如再次入京,将采取更严厉的处罚办法。

 

——外来人口如果常驻北京,采取北京固定家庭推荐制度即每个北京常驻独立家庭每五年允许推荐一名外来人口并且可以更换成北京户口。但如果这名外来人口从准入之日起如违反各项法律,将于推荐家庭一并处罚。

 

——对在北京的外来人口,不享受任何福利待遇及政策优惠。如:外地人不得使用北京公交一卡通等。北京每个消费场所,对于外来人口必须保持原价基础上上浮2050%,对于北京人则享受至少10%的优惠。

 

相信每一位外地人看了恐怕都不舒服,甚至反感。尽管北京人不欢迎外地人,但更多的人却想冲进北京的,似乎在首都谋到一个差事或工作,那怕是做一个清洁工都是十分荣耀的事情。

 

其实,北京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好。北京的城市建设规模、交通状态、水资源等与人口现状形成的巨大矛盾和不协调,包括外地人在内,都会身同感受。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是,北京的人越来越多,车越开越堵,房越卖越贵,其幸福指数年复一年在下降。

 

环境污染是影响北京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20119月,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近1100个城市进行了空气污染检测。其结果显示,海口排名第814位,是中国内地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而北京的空气质量在全球1100个城市排名中接近垫底,每立方米空气中悬浮颗粒物含量为121微克。

 

北京不断的空气污染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一些影响。一些学者曾得出结论称空气污染能在相当程度上缩短人的寿命。最近一项研究指出,中国的户外空气污染造成2010年有120万人早死。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部分地区的居民比南方居民平均少活5年,原因是因为北方冬季集中供暖大量燃烧煤炭产生的污染。

 

究其原因,主要是北京位置偏居北方一隅,和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及淮河珠江流域基本脱离,气候干燥,淡水奇缺,沙尘暴、荒漠化和干旱日益威胁着北京的生存和安全,成为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首都之一。

 

悲哀之处在于,既然知道北京的现状,那么,一些外地人为何还执意要走北京这座独木桥呢?也许他们不是为了进京而打工,是为了打工才选择北京,相应的,涌入北京的社会大军不是深深眷恋北京的城市风光,而是渴求在北京分得使这个城市超载的各项资源。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一曲《北京欢迎你》洋溢着北京的热情好客之情,但事过几年后,现实却如一场冷冷的冰雨:“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北京俨然摆出了一副“不欢迎你”的姿态。

 

事实上,北京人欢迎也好,不欢迎也罢,资源得不到优化配置,北京这座独木桥将会越来越挤,越来越窄,大量的人将被会挤下去。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