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伴随着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里的腾飞,一批超级富豪也逐渐壮大。从经济角度来说,《福布斯》2012年的全球富豪榜曾估测中国亿万富翁的人数列全球第二,仅低于美国。那么中国这些超级富豪的家庭出身、政治背景却不为人知,或者说是一个迷。

 

财富信息机构Wealth-X和瑞银集团去年11月发布2013年世界亿万富豪人口调查报告,报告显示89%的中国内地亿万富豪是白手起家,这一数字位列世界第一;而香港地区亿万富豪只有20%为白手起家,这是全球最低的比例。

 

然而,这与不久前由国内五家机构公布的一项调查大相径庭,该调查显示,75.5%的人认为亿万富豪起家主要是靠搞官商、权钱交易,在大多数人眼里,官员腐败和裙带关系是让一部分亿万富豪暴富的主要原因。只有19.82%的受访者认为,个人谋略和奋斗是亿万富豪崛起的成功因素。

 

不过,通过比较,我们会发现,上述两方面的数据均有失偏颇。而《东方早报》日前对“中国的超级富豪从哪里来?”论证,其结果相对较为客观和公正。

 

分析员从20032012年在“胡润富豪榜”和“福布斯富豪榜”主榜上,收集到所有曾经在胡润或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上出现过的有效个案数,共210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清理和重新资料搜集、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从社会角度来说,舆论和公众对超级富豪的评价一般呈现两种极端:一方面,一些人认为他们大多是“官商勾结”的暴发户,另一方面,也有人对超级富豪们“艰苦的创业经历”顶礼膜拜。其三为红色家族。这种类型的商人家族,拥有深厚的政治资本,故起步高,容易获得社会资源。

 

例如荣智健、王石、王健林、任志强、马化腾、柳传志等中国超级富豪或产业界精英,他们的成功故事在年轻的创业者当中流传久远。但是,仔细挖掘就会发现,这些超级富豪或多或少有过硬的政治背景,还有的富豪就是靠父辈迈上成功之路的。荣智健父亲荣毅仁曾于19931998年担任国家副主席;王健林的父亲曾经担任过西藏自治区的副主席;王石的父亲曾经任柳州铁路局局长。

 

荣智健成为富豪故事与其父分不开。如果只是考虑其创业时父亲荣毅任的职业,他当然可以被认为是出身于共产党的高级干部家庭。但另一方面,他的父亲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就被认为是中国最富有的“民族资本家”。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后,这些红色资本家及其子女,又开始了家族的财富积累过程。

 

1978年,荣毅仁受国家之命组建中信公司。几乎就在同期,荣智健独自去香港闯荡。这次是荣智健本人主动选择离开父亲。但随后荣智健却发现,父子之间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荣智健凭借父亲在香港的一些既有财产,从600万港币起家。1986年,荣智健正式加入香港中信,出任总经理。2002年开始,荣智健登上了中国首富的位置。

 

中国房地产业老大——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的发家史也是一个典型的例证。王石的父亲王辉是王震三五九旅的下属,王震后来率工程兵团到深圳开发特区,其父亦南下全家到了广州,后任柳州铁路局局长。而王石前妻王江穗的父亲王宁,曾经是王石父亲的战友,他先后担任过广东省地厅级领导、省部级领导。

 

王石在讲述自己赚第一桶金的时候,经常会提到他在深圳贩卖玉米的事。但当时王石手里没钱,他就让北方的粮商先发货,自己半年之后再结清。如果他只是个普通百姓,谁会理他呢?但他是省领导的女婿,还有谁信不过他呢。19834月到12月短短8个月,王石通过贩卖玉米就赚了300多万元。

 

这些事情告诉我们一个最朴素的真理:没有人能够白手起家,随随便便就成为超级富豪的。而且他们多从事一些需要审批的贸易、基础产业、能源等产业。房地产行业亦多为“红色资本家”家族和政府官员家族钟情的领域。

 

这与《2012年胡润财富报告》对中国富豪起家所从事的行业分析不谋而合。报告认为,房地产、制造业、金融与投资业,是2012年榜单上创造富豪财富能力位居前三的行业。近几年,名列前10名的超级富豪,至少有56个人在房地产业有着庞大的投资,甚至房地产就是他们惟一的财富来源。     

 

在国内超级富豪的花名册中,我们会看到一长串的名字,而且其增长趋势也较为明显。想想看,没有政治背景能在中国成超级富豪吗?没有背景,没有权力的背后协助,谁有本领在中国做富豪,或者超级富豪?虽然谁都知道靠人脉关系是条捷径,但不是随便什么靠中小企业起家的企业家都可以做到超级富豪的,哪怕对那些“富豪榜”上耀眼的明星来说也是这样。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