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或许不可能预测2014年远离中国的非洲将会发生什么,但至少有一点确信无疑:日本和中国之间在这一地区有一番较量,且对该地区的政治局势产生影响。其具体表现是,新年伊始,中日两国就在非洲展开了“外交战”。

 

明天(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前往非洲开启新一轮的“金元外交”。9日至15日,安倍率团经中东阿曼巡访非洲的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实际上,这也是他实现所谓“地球仪外交”的一部分。

 

用安倍的话来说,此次出访肩负的任务,欲向当地进行巨额投资从而与在非洲快速增强的中国影响力相抗衡。安倍将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会见其总统阿曼多·格布扎,承诺给予该国600亿日元(约合35.31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而此前,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于16日至11日开始访问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加纳和塞内加尔四国。这体现了中国外长每年新年首访非洲的惯例。王毅第一站与埃塞俄比亚外长会谈的时候指出,不赞成有一些国家在非洲拉一派搞一派,搞对抗忙制衡。

 

其实,他的这番话是很明显的,就是不点名批评日本。很巧合的是,王毅离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后,安倍也要去埃塞俄比亚,显示中日两国前后脚对非洲访问,争夺在非洲的影响力意图明显。

 

在愈演愈烈的政治、经济和资源争夺战中,伴随着中国在非洲大地影响的扩大,日本犹如大梦初醒般地意识到自己迟了一步。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65月访问非洲后,尽管该国换了6位首相,但8年间再也没有一位首相访非。安倍正欲借访问非洲扳回一局。那么,日本真能做到后发制人吗?答案也许是否定的。

 

首先,在非洲同中国博弈日本不受待见。除了中国之外,后起之秀层出,令日本更难出头。在非洲资源争夺战中,日本不仅没有实力与中国对抗,就是印度、韩国、土耳其等国家,也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劲头。安倍想借这次访问扳回一局,打一个“翻身仗”,但胜算几何,还有待我们观察。

 

2012年,日本政府在东非的吉布提开设了大使馆,同时通过国际合作事业团(JICA) 对吉主动示好,提出要无偿援助对吉布提的港湾整修工程。但日方没料到,自己送上门的钱会被吉布提一口回绝。该国政府给出的回答是,“已决定重新开建四个港口。其中有三个是中国援助的,剩下一个拜托给加拿大了。”

 

其次,与中国打“非洲擂台赛”,日本并不在一个重量级。1999年,中国的对非贸易进出口总额约在65亿美元左右,低于日本。但在13年后的2012年,中国的对非贸易进出口总额一跃上升30多倍,达到2000亿美元,而日本却仅在250亿美元左右。

 

同时,中国在非洲的官方发展援助和其他官方融资规模高达750亿美元(约合4590亿元人民币),接近美国对非援助总额900亿美元。2000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规模大约是2亿美元,而目前中国在非洲的各类投资达到450亿美元(约合2754亿元人民币),其中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约合918亿元人民币);中国的在非侨民约有82万多人,而日本只有侨民8000人左右。

 

综上所述,日本要在短期内赶上中国在非洲的步伐,并不是朝夕之事,因为中国在经济上对非洲的援助,给几乎所有非洲国家带了实惠,改善了非洲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同时也增进了中国与非洲国家感情,大大地提升了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

 

当然,有一点我们不可忽视,安倍担任日本首相一年来,极力推行“地球仪外交”,处处与中国作对。安倍的如意盘算是,通过此访争取到非洲国家的支持,一方面获得石油、铁矿石等资源,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另一方面削弱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为此,日本政府已把今年外交的重心放在非洲,安倍考虑今后分批次访问非洲各国,包括日本共同社在内的许多日本媒体纷纷解读为“拉拢非洲”以“牵制、抗衡中国”。不过,把对抗中国常挂在嘴边的日本不同,非洲国家至少在官方层面并没有公开这层意思,他们只是想利用日本的拉拢捞取实际好处而已,并不想得罪中国。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