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许多人看来,大多数国家的经济数据都被视为一类特别无聊的科幻小说,但中国的数据甚至比大多数国家的数据都显得更不真实。然而,这一次也许是真实的。这两天,财经媒体充斥着中国金融市场上出现了钱荒的消息。此次钱荒是今年6月以后,时隔6个月再次出现。

 

钱荒再一次来袭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中国经济遇到了大麻烦。我们不是在说发展中的一些小挫折,而是更为根本的问题。

 

1223,中国代表性短期利率——为期7天的附买回交易债券的利率盘中一度飙升至年10%。该利率是银行之间在资金批发市场上急需贷款时所适用的利率,因此最能体现国内的资金状况。考虑到平时为4%多这一点,超过平均值的2倍以上。

 

虽然6月份的首次钱荒导致银行间贷款市场的持续紧张,但没有对实体经济产生明显的影响。但此次钱荒来袭,对中国实体经济和股市的打击却是致命的。在沪深两市,券商资金成本快速上升,为维系客户,证券公司又普遍对客户的融资利率缺少灵活的变动机制,使其息差业务的实际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受此影响,今天(1226日)沪指又大跌了1.13%。这仅仅是一天的行情,如果回到上周,我们的心情会更沉重。在内外压力下,截至1220日,沪指已连跌12天,打破了2008年大熊市中连跌10天的纪录。

 

人们注意到,中国股市弱势异常的走势,近年来也只有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才可看到。但200863日开始的连阴记录也只有10天。在自6124高点后下跌达6年多的今天仍能打破“不良”记录,足见市场心态之疲软。

 

一些机构将中国再次出现的钱荒与美国逐步缩小量化宽松规模有很大关系。1222日,高盛集团发布题为《新兴市场:浪潮退去时》的报告称,美国逐步缩小量化宽松规模给新兴市场蒙上一层阴影,其未来表现将持续令人失望。未来 510年内,新兴市场国家极有可能出现明显恶劣表现,以及严重波动性,投资者应大幅降低投资比重。

 

高盛对中国、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国家持悲观态度是因为国家过度干涉经济、对原材料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以及人口趋势(老龄化)等都会成为经济增长的障碍。例如中国有五大主要问题:经济增长严重失衡、人口发展前景疲软、金融打压扭曲资本配置、污染问题日益恶化危及民众健康、限制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户口制度。

 

高盛的上述判断也许有失偏颇,但至少说对了一半。继6月之后再次出现资金紧张问题证明依赖债务的经济结构已经遇到瓶颈。因为资金再度紧张,一度平息的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再次抬头。

 

从国际经验来看,任何一个试图将投资比例维持在GDP5%的国家,最终必然会遭遇大量的生产过剩和骇人的不良贷款问题。过去几年,中国在实物资本、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方面充斥着过度投资,空荡荡的机场、空旷的“开发区”,鄂尔多斯式的“鬼城”等等,无一不是中国过度投资的明证。

 

钱荒是信贷结构严重失衡造成的,银行将大量的信贷投向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以及产能过剩行业,导致未来不良贷款急骤上升的重大隐患。只有5的实体经济得到银行信贷的支持,而绝大多数实体经济不仅得不到银行信贷的支撑,2014年不仅是中国银行业的“钱荒”的高发年,而且还会是不良贷款快速上升的爆发年。

 

如此看来,钱荒再袭将使中国经济面临的极大风险,经济硬着陆在所难免。因为资金紧张不再是国内的局部问题,而有可能对整个经济领域产生辐射力。况且,央行的任何误判除了对中国造成重大影响外,甚至对全球经济都会带来一定影响。

 

再说,如果央行目前的资金回购利率居高不下,质量不高的贷款就会出问题,银行业将受到直接打击。届时,发生类似金融危机前夕英国北岩银行和美国雷曼兄弟面临的“资金休克”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