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持续一周多的南苏丹内战,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当然,由于南苏丹距离中国较远,又是非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因此,这场内战并没有引起中国公众的多少关注。不过,随着这场战事的扩大,已经危及南苏丹的石油生产,对包括中国280亿美元(约合1714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南苏丹的石油进口造成重大影响。

 

1223,南苏丹反政府武装宣布,他们已控制了该国的产油州—犹尼提州,邻近的另一产油区琼莱州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南苏丹政府军发言人证实,政府军已失去对琼莱州首府博尔的控制。从地图上看,这两个州都位于与苏丹交界的地区。

 

南苏丹反政府武装的连连得手,对中国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上述地区正是中国集中投资和石油进口主要来源地。

 

据一家财经媒体日前透露,中国已在苏丹解体为两个国家之前的2011年夏天投资200亿美元(约合1224亿元人民币),这正是中国在利比亚因其内战而损失的投资数额。20124月,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访华期间,中国又提供给该国80亿美元(约合490亿元人民币)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石油行业。

 

其实,中国过去十多年对苏丹以及20119月独立的南苏丹的巨额投入,已开始进入收获期。2013年前10个月,中国从苏丹(苏丹主要提供输油管道和港口,其出口原油主要来自南苏丹)进口石油190万吨,比2012年同期增长14%。其间,中国从南苏丹进口的原油数量是从尼日利亚进口数量的两倍。

 

然而,这一切随着南苏丹内战变得让人难以预测,中国利益有可能被这场战火侵蚀掉。当然,这样的情况并非中国第一次遇到。2011年的利比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有分析认为,如果南苏丹政权发生更迭,中国对该国的投资有可能像对利比亚的投资一样,最终血本无归。

 

20112月,利比亚爆发反卡扎菲政权的战争,中国当即从利比亚撤离36000名中国公民,但由于利比亚政权更迭,中国已经在那里失去了很多,至今仍然没有恢复。与利比亚如出一辙,南苏丹战事发生三天内,中国就从该国撤离400多名中国公民,1224,还有一些中国公民从南苏丹进入乌干达。

 

这当然是一个面对现实的做法。但更重要的是,中国非常担心在南苏丹遭遇利比亚式的恶梦。

 

由于西方国家的石油公司已将全球的能源垄断,近十年来,中国作为世界石油产业的后来者,其海外石油投资有超过一半以上都是在政治风险较高的国家。例如利比亚、伊朗、委内瑞拉、尼日利亚、苏丹、南苏丹等石油生产国。

 

中国为了立足于苏丹,中资企业除了进行石油开采或加工投资外,还要根据所在国政府的要求,进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这无疑卷入了苏丹和南苏丹之间的内斗,梢有不慎就可能引火烧身。

 

20121月,中国工人被苏丹反政府武装绑架就是例证。当时,29名从事苏丹一个公路建设项目的中国水电公司员工被“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武装分子绑架。这些武装分子声称,他们并不想杀害中国工人,只是警告中方不要卷入当地的石油之争。经过中国政府和有关各方的不懈努力和沟通,10天后29名中国工人才被释放。

 

如今,中国在南苏丹的中国公民大都已撤离,可能让许多人觉得,一方面中国企业在南苏丹继续进行石油开发风险很大,难免会与该国反政府武装或不同派别产生摩擦。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中国需要石油。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6%,其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需要从外国进口。

 

客观地说,中国通过对南苏丹等非洲国家的投资,确保了国内石油供应,降低中国对主导非洲的西方大石油公司的依赖,但也使中国疲于应付通常是不可调和的利益矛盾。此次南苏丹内战反映了这一地区脆弱的和平,随着战事的展开,中国夹在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尴尬随之显现。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