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的一些日子,中国官方在给出的暗示表明,它对美国国债的胃口不是人们想象的在减少,而是在不断增加。

 

1216,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10月份增持了107亿美元美国国债,拥有美国国债额首次超过1.3万亿美元。截至10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为历史第二高水平,仅次于20117月份创下的1.3149万亿美元纪录高位。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美国国债海外持有国,照此计算,美国政府欠每个中国人大约1000美元(约合6100元人民币)。

 

出人意料的是,除了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外,10月份,包括日本、英国、俄罗斯等在内的前五大美国的债权国都采取了减持美国国债的举措。其中,日本减持了37亿美元,目前日本的美国国债持有量为1.1744万亿美元。

 

事实上,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一直是极具争议的话题,特别是近年来其购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当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债时,会引来一阵的责骂声,而当得知其减持时,则会迎来一遍欢呼声。此次中国增持10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就让国人产生了更多的疑问,还有的人称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也许普通百姓不知道,美国的欠债不仅是国债,加上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公民个人债务,美国的总债务已超44万亿美元。不管是刚出生的婴儿,还是即将离世的老人,人均欠债15万美元左右。

 

可以说,美国国债永远都是一个无底洞,所以,中国即使把全部外汇储备拿去购买美国国债,也将是徒劳无功的。

 

让我们不明白的是,官方明知如此,为什么还要大量的购买美国国债呢?有关专家的解释是,从目前的形势看,购买美国国债是有战略考虑的。尽管中国贸易顺差已经有所收窄,但是中国依旧是顺差国,只要中国始终有贸易顺差,那么中国的外汇储备就会持续增加,而中国也会持续增持作为最好投资选择的美国国债。

 

但这些专家的想法实在太天真。美国国会虽然已就2014财年的财政拨款达成协议,但在提高债务上限这一项还没有达成,现在增持美国国债仍然存在很大风险。美国国债到今年1017日已经突破17万亿美元,平均到每个美国人头上是5.37万美元(约合33万元人民币),大大超过金融警戒线,国际上的金融警戒线规定国债一般不能超过当年GDP60%,美国早已超过100%

 

想想看,当美国经济都自身难保时,发生美债违约将不可避免。现在增持美国国债等于在托美国。因为美国垮了,中国也就完了。现在,购买美国国债并不是中国想买,而是美国在“逼迫着”中国购买。

 

这令人十分痛心。在当前以美元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全球金融体系里,美国可以利用美元特权让美元贬值,进而实现变相“赖账”,美国人根本就不打算偿还中国的债务,这必将导致中国财富大量流失。

 

当得知中国增持美债时,央视财经频道著名主持人芮成钢在其微博上写道,美国只要取消全民医保,立马可以还清所有国债,而且还有盈余,中国如果和美国一样实行全民全额医保,还有钱借给美国吗?所以,中国借给美国的不是美元也不是人民币,借出的是中国人的命,是所有得大病等死的人。

 

芮成钢的这番话虽然有些偏颇,却代表了多数中国人的心声。许多人断定,美国人欠下中国的1.3多万亿的巨额债务,现在乃至将来,他们都无法偿还或不愿偿还。即使要偿还,也要等到美国在未来三十多年内,GDP年均增幅达到12%以上才有可能。而在20012008年期间,美国队年经济增长率仅为3.9%。如果我们要等到美国GDP年均增幅达到12%才还债,不知是那年那月的事了。

 

回头本文开头的话,美国至今欠每个中国人大约1000美元(约合6100元人民币)的债务。那么,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美国政府欠每个中国人的一个人情,也许这人情美国政府是永远无法还清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