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朝关系的现状怎么样?如果真要回答的话,我们只好用三个字来形容:冰冻期。许多人的感觉是,双边关系可能乍暖还寒还不够,现在是寒气袭人的感觉,或者是寒气逼人的感觉。这并非是大家有悲观情绪,而现实就是如此。

 

自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212日下令处决曾经的朝鲜“二号人物”、自己的姑父张成泽后,舆论对此议论纷纷,普遍说法是,金正恩的举动,对朝鲜与其最大盟友——中国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在张成泽的罪名中,有两个似乎是在针对中国。他被指控称,放任亲信随便卖掉煤炭等宝贵的地下资源,以及上掮客的当欠下很多债,今年5月还以还这笔债为借口,以50年为期向中国出卖罗先经济贸易区的地皮。

 

如果张成泽果真“出卖”了朝鲜的国家利益,并且中国也接受了,金正恩政权难道是想要中国道歉吗?抑或是想要中方“归还”他们的国家利益?如果“出卖”属实,那么很明显,朝鲜就没有资格再去碰罗先港码头。

 

其实,朝鲜提及张成泽这两项与中国有关的罪名,那么在目前情况下,朝鲜将来会有哪一个官员还有胆量跟中国进行接触呢?还有哪一个官员敢于对金正恩提出任何一个建议说要改善跟中国的关系,或者是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呢?都没有人敢这么说了。

 

但这只是问题的表面,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为了发泄中国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谴责的失望感。

 

两年来,金正恩一意孤行进行核冒险,中国对此一贯反对、规劝,但效果均不明显。在今年大年初三(212日),朝鲜再一次进行核试验后,终于激怒了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制裁朝鲜的议案上,中国与其他安理会成员一起投了赞成票。中国还履行安理会决议,对朝鲜实施了石油禁运和有限的金融制裁。

 

朝鲜好像不吃这一套。它进行核试验、发射导弹、发射卫星,遭到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制裁一次比一次更严重。但各个国家对朝鲜进行谴责、制裁,其领导人装作听不见、看不到。给人的印象是,处在被各国制裁中,朝鲜似乎用不着担心失去什么。

 

观察家分析称,金正恩的前途命运在于他有没有自知之明,水平有限就不要变。如果要变就要有真本事,还需寻求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变不好就会死的,只知道获得利益而不知道风险,那就是自以为是的蠢货了。要么不变,要变就一定得变好,否则,他就会将带领朝鲜走进死胡同。

 

从这个意义上说,金正恩要维持朝鲜的体制及国家政策,必定离不开中国的支持,在美国、日本、韩国军事同盟的强大压力下,这种依赖程度只增不减。

 

换句话说,中国是金正恩政权维系统治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一旦中国改变对朝政策,朝鲜脆弱的经济将迅速崩溃,即便金正恩在朝鲜的政治影响再大,失去统治国家的经济基础,其政权垮台将为时不远。

 

当然,中国不摆布对自己非常友善的柬埔寨、老挝等国,难到还会摆布被视为自己盟友的朝鲜吗?答案是否定的。不知道金正恩是看清了这一点,还是装作没有看见。问题是,金正恩如果深知这当中的利害,难道就不能做到尊重中国领导人吗?而且他做到这些不丢人,更不影响自己的尊严。

 

金正恩上台后,几乎跟中国领导人没有交往,这一点比他父亲金正日差远了。金正日执政17年间,曾7次到中国访问,去过中国不少地方,并与两代中国领导人建立了较好的关系。本来金正恩可以利用中国新领导人上任的机会,到中国走走看看,与中国新领导人建立友好的关系。

 

不过,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这说明,中国在金正恩心目中的分量不是重了,而且是更轻了。如果他把中国看得很重,真正的尊重中国,尊重这个朝鲜离开就无法生存的邻国,就不再搞核试验,不再在不占理的情况下无事找事,不再把中朝关系带入“冰冻期”。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