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迎来1226日他执政一周年的纪念日。在目前安倍政府支持率持续下降,自己身体也每况愈下的情况下,他太需要获得一项外交成果来纪念这一重要日子,121416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与东盟各国首脑峰会正好是一个机会。

 

此次峰会期间,日本和东盟就加强经济合作达成了多项协议。同时,安倍还宣布,未来五年,日本将向东盟国家提供2万亿日圆(约合1187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和贷款。日本此次承诺的内容并不仅仅是一直以来涉及的基础设施项目和灾难救助,还将包括海上安全训练和提供巡逻船。

 

虽然东盟各国首脑对此表示欢迎,但是,却未能给日本带来多少实惠,特别是在牵制中国方面出现意见了分歧。日本和东盟在峰会后未能产生一份谴责中国设立上述防空识别区的强硬联合声明就是例证。这反映出在一个中国有巨大影响力的地区,日本想要“构筑对华包围圈”是多么的困难。

 

这让安倍非常失望。但同样的情形已发生多次。例如美国副总统拜登124日闪电访日,在与安倍的会见中,并未实现安倍的期许——严厉谴责中国划设识别区,更多时候拜登采取了回避的方式。拜登反复提及,希望中日之间早日建立危机管理机制。意味着美国只想充当“调解人”,而不是坚定地与盟友站在一起牵制中国。

 

安倍上任一年里,在明知自己身患“溃疡性大肠炎”的情况下,仍在外交上倾尽全力,持续出访国家高达29个——除了美国和俄罗斯等重要国家外,一年内足迹也遍布东盟10国家。他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把这些国家拉入日本的势力范围。

 

不仅如此,他还告诫自己的下属,在出访他国时,一定要说清楚日本政府的外交政策,就是“构筑对华包围圈”。

 

其实,安倍所做的这一切,都集中到一点,即作为亚洲经济曾经的“一哥”,(2011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新“一哥”)日本仍要表现出自我的优越感。因此,在他去年12月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后,一改过去小心谨慎的做派,处处咄咄逼人,摆出一副要与中国强硬到底的架式。

 

回头看,这一年安倍上窜下跳,虽然想“构筑对华包围圈”,但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许多想搞定的事情最终并没有实现,从而未能保住安倍上任之初70%的高支持率。在执政一年后,他的支持率已下滑至47.6%。更重要的是,为“构筑对华包围圈”,安倍在马不停蹄的走访和声嘶力竭的喊叫中,把自己的身体也搭进去了。

 

正所谓“花无百日红”,如今“阴霾”已经开始袭向安倍政权——日本舆论列举的“四大严峻问题”沉重地压在安倍身上:一是安倍的身体健康状况;二是安倍经济学后劲不足;三是核泄漏与核电争执;四是自由贸易与日本农业。

 

之所以把安倍的健康排在第一位,主要是他患有溃疡性大肠炎,这是日本社会的常见病,虽然不是不治之症,但亦属难愈之疾。安倍曾在日记中写道,患病时每半个小时就会有一次强烈的便意,腹肠里排出的血能将整个便池染红。

 

安倍能安然地完成自己的第二任期吗?舆论并不看好,因为安倍一直处于身体的透支状态,光凭健康状况这一点,安倍就不具有维持长期执政的能力。日本《周刊现代》副主编近藤大介近日在其撰写的报道中就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最近一段时间,近藤大介突然发现,安倍的脸色明显变得很差。比如,左眼的眼袋特别深,脸色也泛黑;出席国会期间,总是频繁地出入厕所等等。如果继续这么下去,令人不得不担心安倍的身体不知何时就会垮掉,进而重蹈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覆辙。200042日,时任首相的小渊在完成年度预算编制之际倒在了首相官邸,一个月后在医院去世。

 

实际上,担任一国政府首脑是一项很累人的技术活,一方面要有超强的智慧和手腕,能够处理各种复杂的国内外难题,另一方面,要有强壮的体魄和耐力,一整天,甚至几天能够连续十多个小时参加各种活动,如出席会议,会见外宾,出外参观等。作为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安倍,正是由于身体吃不消,才于2007912日辞去第一任首相职务。

 

那么,安倍现在四处拉人对付中国,“构筑对华包围圈”就不怕累垮自己吗,就不怕历史重演吗?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