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管在那个发达经济体或新兴经济体,超级富豪就像间歇式喷发火山,隔几年就喷发出新的超级富豪,不过,有一些则被火山的灰烬掩盖。随着全球经济持续放缓,中国和巴西等金砖国家超级富豪的人数以及财富都在明显缩水,就佐证了这一点。

 

根据国际著名财富研究公司Wealth-X和瑞银日前公布的一份年度报告显示,巴西是2013年超级富豪数量出现下滑的不到12个国家之一。另一个最大输家——中国损失了近600名超级富豪,而这个群体的总资产下滑650亿美元(约合3970亿元人民币),至1.5万亿美元(约合9.18万亿元人民币)。俄罗斯和印度的超级富豪数量和财富总额则小幅增长。

 

从这份报告来看,中国超级富豪比过去有所减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产权投资市场表现不佳。在这段时期内,上证综合指数下降了20%。由于制造业向内地或国外迁移,沿海省份房地产及制造业的资产拥有者受到的冲击最大。中国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约合1.83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人士不仅人数减少了2.3%,总资产也缩水7%,跌至1.6万亿美元(约合9.8万亿元人民币)。

 

当然,我们不知道Wealth-X和瑞银关于中国超级富豪的财富数据从何而来?如果他们仅仅是从资本市场或者房地产价值来估值的话,这个数据显然是太过保守了,也说明海外机构并不了解中国现阶段真实的财富状况。

 

也许在中国混迹多年的胡润对中国的了解应该比Wealth-X和瑞银要靠谱一点。胡润被称为“中国富豪通”,他2012年曾表示,如果算上“财不外露”的隐形富豪,中国身家过百亿的富豪至少在300人左右。房地产仍然是中国贡献富豪最多的行业,中国拥有10亿美元身家的富豪大概不少于近1000位,但真实的超级富豪人数或超过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

 

那么,中国超级富豪的财富从何而来,按胡润的说法,除房地产之外,还有占有国家的矿产资源,利用资本市场的政策资源而暴发的一批超级富豪,以及一大批靠“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暴发的富豪,由于这批超级富豪的隐密性,使得中国富豪人数十分庞杂,社会财富底数根本让外界弄不明白。

 

尽管中国经济发展可圈可点,但贫富差距逐年拉大却是不争的实事。目前国内的基尼系数(国际上通用的反映居民收入差距的指标)为0.458,已经超过了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而数据显示,中国收入最高的10%群体和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

 

中国财富越来越集中,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虽然在上升,相比如蜗牛慢爬。据相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2003年底,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03元,2012年底为21810元,增长仅2.8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76元上升到6977元,增长2.82倍。而如果剔除物价上涨的因素,收入增长微乎其微。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海外机构每次“富豪榜”的公布,都强烈地吸引着国人的眼球。例如当老百姓看见“胡润百富榜”时,提出的疑问往往是,上榜那些人积累的财富,是靠自己的本事,还是靠其它门路获取的?如果富豪靠自己本事创造的财富大家无话可说,但当“富一代”、“官一代”的父母将财产传给“富二代”、“官一代”的子女,这显然不是根据本事大小来分配财产的。

 

所以,这次Wealth-X和瑞银的报告称中国超级富豪数量减少近600名,不仅让老百姓高兴不起来,反而让老百姓产生质疑。在他们看来,虽然部分超级富豪的财富有所减少,但并不会伤到富豪们的筋骨,更不会动摇到富豪的根基。

 

从现在的趋势看,社会财富将会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向少数超级富豪集中,贫富分化现在乃至将来都会成为中国突出的社会矛盾。况且,很多超级富豪的“发家史”本来就见不得阳光,财富品质充满瑕疵。更重要的是,超级富豪这一群体的存在,仍会深深刺激老百姓的仇富心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