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虛拟货币——比特币风行天下,但中国官方从未予以公开承认,125日,监管机构首次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打压。当天,央行联合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称比特币存在较高的投机和洗钱风险。

监管机构打压的理由很简单,比特币具有没有集中发行方、总量有限、使用不受地域限制和匿名性等四个主要特点。虽然有人把比特币称为“货币”,但由于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受此消息影响, 比特币在516点后快速下跌,从7000元人民币一度暴跌到4521元人民币,跌幅高达35.41%127日,百度加速乐、果壳电子等支持比特币交易的应用相继暂停影响,当天上午,比特币再次出现大幅下跌,最大跌幅一度超过35%

此前,比特币曾从1118日的3269元一天飙升到6989元。而今年1月初,比特币的价格不过80元。

今年以来,比特币能在中国盛行,一方面与国内部分媒体的推波助澜有一定关系。例如今年5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了一部比特币的纪录片,解释了什么是比特币及其用法。作为一家官媒,它这样做显然给人们传递了一个信号,比特币能帮助中国公众在交易时规避监管机构的管制。尽管这并非明确央视对比特币的支持,但也相去不远,因而引发人们的兴趣。

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资本管制政策,使得公众极难购买境外的一些物品。目前,大多数国外网络商场不接受人民币或是中国的付款系统,公众能用来交易成外汇的东西也有限制。而比特币却能让他们实现这些愿望。因为比特币市场成长于海外,国内的比特币持有者理论上可以在类似国外的一些网站汇换成外币,并购买物品。

就在中国监管机构发文打压比特币之前,87岁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比特币一年上涨89倍,不能理解比特币的支持从那里来,认为比特币是没有价值,也没有人或政府为它提供担保。比特币是一个泡沫,你一定要发挥你的想象力,才能想象比特币的内在价值,我一直做不到这一点,也许有人能。

著名财经作家、《货币战争》一书作者宋鸿兵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格林斯潘称比特币是泡沫,我看不出来。格林斯潘忘记了正是美联储在系统性地破坏货币背后的主权信用。在世界大多数国家承认比特币的法律地位前,人们期待中国官方也像美国那样正式承认比特币是不可能的,但官方并未一棍子打死比特币就已经算是利好了。

其实,即使在欧美,持格林斯潘观点的人只是少数,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特就与格林斯潘的观点大相径庭。他日前在致美国参议院的信函中说:“虽然美联储通常会对虚拟货币和其他支付系统的创新发展进行监测,但目前还没有必要对它们进行直接干预和监管,我们应该为它们提供相对自由的市场。”

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代表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例如美国德克萨斯州法官在审判特兰顿•谢沃斯比特币的虚拟对冲基金的案件中裁定:比特币是一种须遵守相关美国法律的货币形式。

该案件主审法官阿莫斯•马赞特指出,很显然,比特币可以作为金钱使用,可以用来购买商品或服务以及支付个人生活开支。比特币的唯一局限,在于它只能在接受它作为一种货币的地方使用。然而,比特币也能兑换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常规货币,所以比特币是一种货币,而想要投资BTCST的投资者构成了金钱投资。

客观地说,中美在比特币问题上出现截然不同的态度也在情理之中。况且,央行等5部门发出的《通知》对比特币也没有一棍子打死,给人的印象是可被视为将比特币部分合法化。再说,监管机构也禁止不了中国公众以比特币作为货币使用,因为比特币不受监管机构控制,只要买卖双方接受,就可以使用比特币。

更重要的是,比特币在中国能够流通并发展壮大,是因为许多人爱储蓄,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人把比特币看作储蓄和投资之道。这反映出一个现实问题,在中国投资机会太少,许多看似风险很大的投资品种,尽管监管机构这边堵住它,而它就往那边流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