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多数情况下,危机总是在人们预料之外发生,而一旦发生,往往比预料的要严重得多。今天,在中国的家门口,一个难以隐藏的危机正在迅速形成。对于这个危机,其他国家却在冷眼旁观。

 

1123,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引发日本、美国的强烈反弹,他们一方面发表声明提出抗议,另一方面派出军机在中国划定的识别区内任意飞行,日本还限制航空公司向中国报备。

 

不过,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中国在东海划出防空识别区,至少表明,在国际法的意义上,一国有权在其领土辐射到的地区,对其国家安全会有威胁的,划出一个区域作为识别任何来自别国的航行物体。

 

可是这事发生在东海领域,又涉及钓鱼岛问题,再加上日本和美国也牵涉在内,事情下一步会如何发展,日本会罢休吗?美国会坐视不理吗?答案是否定的。

 

今天(122日),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日本神户大学教授的文章称,日本新外交政策“自由繁荣圈”似乎已取得成效。最近,日本通过几次外交和国防部长联席会议,与印度、菲律宾、越南甚至俄罗斯建立起密切关系。日本已把陆地自卫队总部迁入一个美军基地,而且美国已在日本全国部署F-22猛禽战斗机、鱼鹰直升机和爱国者导弹。

 

该教授还写道,随着中国购买并改装航母“辽宁舰”,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日本摊牌,中国似乎已经招致国际社会的猜疑,甚至对它怀有敌意。许多迹象表明,冷战似乎已经重演,但对手从前苏联变成了中国。

 

这番话说到一个核心问题,日本将与美国联手,在所谓新的冷战中把中国压下去,让正在崛起的中国只能在自己的范围内活动。但这只不过是他们的一厢情愿。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东西方两大阵营经过40多年的冷战,终于与1991年以苏联的解体而告终。其后世界的均衡被打破,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前苏联解体后,美国在世界上按照自己的利益和价值观制定了许许多多的霸权性“国际规则”。世界各国因为各自的能力所限也只好默默地顺应和承受着这些规则。

 

在此期间,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政治、经济和军事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终于使国际社会认识到中国将成为全球性大国。在全世界开始呈现出多极化之中,尤其使美国人感到不自在的是,冷战后他们制定的霸权主义“国际规则”越来越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强烈挑战。

 

随着中国与美国、日本及周边国家摩擦的日益加剧,防范心态正向敌意转化,这个态势是中国国际环境恶化的重要特征。而面对日益增长的防范心态和盲目敌意,中国似乎需要找到一个对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未来的发展中创造一个稳定和平的国际环境,以最小的代价来化干戈为玉帛,消除一些国家的防范心理,从而“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对于一个军事正在迅速增长的大国来说,其诉求一旦遭到拒绝,较之软实力,它往往更倾向于使用硬实力。美国及其盟国入侵伊拉克就是一个最好的佐证。

 

20129月,日本将钓鱼岛所谓“国有化”后导致中日矛盾突然激化,其核心问题是日本觊觎中国那石油丰富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尽管中国只会在极少数情况下显示出武力倾向,目前中国也没有任何通过军事力量获得资源的兆头,但这并不代表中国一定不会使用武力。

 

这场角逐刚刚开始,但结果最终会怎样,谁也无法预料,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随着中国的崛起,它也想成为新的游戏规则制定的参与者,这与美国“重返亚洲”维护自己霸主地位和日本想同中国争夺“亚洲老大”的零和游戏,将会愈演愈烈。

 

当然,与中国存在的领土领海争议,是中日最大的冲突点。日本愿意放弃吗,或者愿意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吗?不可能。与此同时,它还会叫上美国帮忙,试图把中国的锐气压下去。但中国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也是不会改变的。如此看来,中国与美国、日本是在进行一场没有退路的角逐。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