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的罗伯特·席勒教授每次来到上海访问,都不忘提一下让他格外担心的中国房地产价格泡沫问题。这似乎应验了一种观点,是泡沫就终归是要破灭,尘归尘,土归土,不论曾经如何喧嚣,也终将归于沉寂,这既是经济周期的力量,也是经济规律的作用。

美国《大西洋》网站近日的报道称,世界上十大贵得让人难以承受的楼市中有七个都是中国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天津、广州和重庆。如果按照两个最常用标准,中国楼市泡沫都极为严重: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已经普遍在25倍以上,而房产的售价与月租价之比也普遍达到了500600倍,甚至出现了超过800倍的。

这些数据并没有夸张。因为“唱空”、“做空”中国楼市是近段时期国内外媒体上出现的高频率关键词。

在一些唱空楼市者看来,当政府的房地产调控逐渐由行政命令向长效制度性建设转移的时候,中国地产泡沫的引爆点也逐渐来临。有人甚至预测,中国楼市泡沫破灭将发生在2015年底之前,未来一年将是地方政府以及开发商对刚需者进行最后的逼空。

但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一片萧瑟声中,频频闪现的外资企业以及地产基金的身影常出现的大手笔募投资打破着房地产业的冷清。

被淡忘一年有余后,拥有外资背景的地产基金重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其表现自然也异常显眼。像黑石、凯雷、华平、中信资本、凯德商用等外资近期都在投资国内楼市方面有着突破性进展。

一个显著特征是,对中国楼市长期看好的外资,正加快于一线城市收购已有商业地产的步伐。1120日,凯德商用宣布出资22亿美元(约合134.42亿元人民币)将收购广州白云绿地中心零售部分二期。在此之前,黑石也宣布将收购资产总值超过20亿美元(约合122.2亿元人民币)的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

外资投资中国楼市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而在过去数年间,众多外资曾在中国的楼市的投资中“几进几出”,并被认为屡屡踏准了时机,赚得盆满钵满,此番的集中发力,颇有在金融危机后再次发力中国楼市的架势。

那么,外资或再次进入为什么与中国楼市政策趋紧反向而行?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虽然外资资金充裕,但他们要进入中国楼市,显然不可能置身政策之外。在近几年政府高层出台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中,在一项硬杠杠:外资必须和中国企业建立合资公司,才能开发大型地产项目。但这也未必难得住他们。一位外资地产基金人士表示,“我们唯一的方式就是项目都报商务部审批”。

另一方面,在全球资产价格普遍高企的时候,从几个方面来看,中国仍然是外资最看好的区域市场之一。相对于亚太区其他市场,外资普遍判断中国楼市仍有更好的成长潜力。以中国在亚洲最具竞争力的对手印度为例,过去几年,印度迅速成为国际投资者最青睐的新兴房产市场。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印度与中国各有特点,但中国依然略胜一筹。

这说明,外资并没有对中国楼市泡沫将破灭的说法所吓倒?在今年博鳌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12位顶尖投资机构负责人有10位坚定举手表示看好。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表示,“黑石非常看好中国房地产的长期表现,投资很多,除了住宅地产,其它跟地产有关的物流等也都有很多机会。”

也正是在这个论坛上,泰丰资本首席财务官克里斯·巴恩斯却发出了相反的声音。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在形成泡沫,这种迹象并不限于某一区域,而是全国性的。”他的担忧不无道理。那么,外资是否像国内的开发商那样,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扎堆互相竞争,结果旱的市场旱死、涝的市场涝死,大家最后都没饭吃。对此,我们将试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