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多迹象表明,中国人发现了一个买入机会:英国。从2012年起,中国资本就源源不断流向英国,带动该国来自经济复苏的主要增长点——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发电、铁路、电信、环保等行业。

20121月,中投公司以2.76亿英镑(约合27.48亿元人民币)获得英国最大水务公司泰晤士水务8.86%的股权;9月,电信巨头华为公司投资13亿英镑(约合129.48亿元人民币),参与英国移动宽带等项目;11月,中投国际斥资45.6亿英镑(约合454.17亿元人民币)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购买英国希思罗机场控股公司10%的权益。

今年,中国投资并购该国资产的规模更呈现“井喷式”增长。最近的投资项目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联手参与投资额达160亿英镑(约合1590亿元人民币)的欣克利角核电站以及对曼彻斯特机场、创造1.6万个就业岗位的投资;华为追加12亿英镑(约合119.5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扩大其位于英国英格兰东部伊普斯威奇的研发中心的规模。

据了解,英国核能技术发达,其核能领域当前产值达到40亿英镑,并预计在今后10年该领域还将会吸引150亿至700亿英镑的投资。为拥有安全且价格合理的能源,核能将继续在该国能源版图上扮演重要角色。

作为市场最自由、立法最严格的国家,英国有着公司税率低等其他优势。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投资并将投股的该国核电站,今后获得的最大好处是,中方不仅可以建设该国核电站项目,甚至还可以在新核电站中可以拥有多数股份。众所周知,美国、俄罗斯包括中国自己,都不可能把“核”的项目交给外国来经营的,尤其是交给与自己政见不同的国家。

对此,英国《卫报》不久前发表文章称,出现这样的局面是过去数十年历任英国政府的糟糕政策造成的,要不是国家缺电,要不是国家没钱,英国不至于向中国乞求怜悯。有英国网民甚至说“要讨好中国可以,但也不能讲英国的战略根基交给中国人吧,一旦中国釜底抽薪,英国人要开始适应点蜡烛的时代了”。

这些话似乎说得有些过头,但却道出英国人的无奈。现在的英国已今非昔比,已位居德国和法国之后成为欧洲的中游国家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1126日),苏格兰已正式公布“经济独立白皮书”,为它未来的发展前景勾勒出宏伟蓝图。如果20149月的独立公投取得成功,那么,苏格兰将正式从英国分离出去。关键是,原属于英国的大部分丰厚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也随之划入苏格兰,这将严重削弱英国的势力。

作为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显然有些坐不住了。“来英国花钱投资吧。”他曾毫不掩饰地公开向媒体表达欢迎中国人到英国投资的急迫心情。自今年9月以来,他陆续派出包括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能源大臣爱德华•戴维以及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英国高级官员频频访问中国。而且,这一波热潮还延续到今年底。卡梅伦上周正式宣布,他将于12月率领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

虽然卡梅伦并未透露即将访华的细节,但“掏中国人腰包”助推英国经济,应当是其中国行的最主要目的之一。预计,他此行将进一步鼓励中国人投资英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高铁及其它基础设施项目。

不仅英国官方希望中国投资,而英国民众也对中国投资持欢迎态度,这在西方国家中比较少见的。112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对读者的民调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支持中国对英国投资。据透露,大约1500人在24小时内参与了《每日电讯报》的民调。这次民调发现,67.7%受访者支持中国资金流入英国。

英国人是聪明的,中国对该国的投资,其最终受益的仍是对方。对方看中的是中国的资金和提供的就业机会,在经济迟迟不见好转的情况下,就业已经成为英国政府的“心头大患”,中国投资该国带动的是对方源源不断的就业机会。而中国投资该国也是值得的,因为中国看重的是以该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并希望通过投资使该国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