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印度正准备撤出南中国海一个海上油田时,越南开始向印度兜售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田开采项目。1120日,在越南最高领导人阮富仲访问新德里时,越印双方签署了8项协议,其中关于能源合作和保护国防信息的协议将深化两国之间密切的关系。关于石油勘探的备忘录内容尚未公布,因此,目前尚不确定这种分配是否将得罪中国。

尽管中国反对印度在南中国海开采石油,但越南一直声称印度有权这样做,因为它们是在越南“专属经济区”内进行作业。

这让我们看到越南的居心。越南如此卖力地兜售南海石油,反映出它近切需要的是在南海得到国际援助,包括印度的帮助,其目的是希望印度等国家在南海的存在,能帮助遏制中国对其越来越强势的领土要求。

截至目前,越南已经侵占了中国在南海的29个岛屿,而且越南每年在南海的油气的开发获利都是上百亿美元。越南原本是一个贫油国,过去国内石油供给基本上靠进口。但自2000年以来,越南在侵占的岛屿或海域大肆盗采中国的石油资源,因而从一个贫油国摇身一变为石油出口国。

近年来,在越南精心运作下,通过军售、遏制等手段,不少国家被拉进南海的纠纷中,并与南海问题捆绑在一起。越南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捆绑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等国,积极欢迎他们在南海问题上介入以此遏制中国。

拉印度介入南海石油开采就是一例。由于国内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印度也加速在全球寻找石油开发合作对象,与越南合作开发南海石油资源便是一个选项。

早在2006年越南就违规把争议地区的127128号两个区块给了印度开采,但是在2011年印度是放弃了127号区块,表示开采不出天然气;20124月份印度石油公司又称放弃128号区块的开采,因为海地岩层太厚。因为在过去的六年里印度花费4600万美元在这个地方,但是一点石油都没有获得。

由于南海争端,过去也曾有过外国公司试图在当地开发油气田“夭折”情况。例如2007年英国石油公司就以归属未定和局势不确定为由,放弃了在南海油气田的勘探与开发。该公司的评估认为,这里开采石油的风险大于机会。

对印度来说,英国石油公司的评估同样适用。更重要的是,因开采具有争议的南海石油,将有可能冒犯中国利益。南海已经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不断发展,对南中国海权益的保护会逐步加强,印度如果不加考虑就冒然介入南海石油开采,将会得不偿失。

印度政府内阁秘书处前特别秘书拉曼在印度“欧亚评论”网站发表文章称,假如有关印度有可能接受越南邀请而参与“南中国海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田”的报道属实,那么说明印度政府“非常不深思熟虑”。现在,越南不可能有效地对抗中国对有关石油勘探活动的干扰,同时也无法对印度公司提供充分的保护。

拉曼的观点是有道理的。的确,印度不应贸然涉足南海这一连美国都未“深趟”的区域。众所周知,虽然美国也一直反对中国对整个南海的主权要求,但并没有直接卷入南海争端,因为美国知道和中国正面对抗可能适得其反。何况,印度海军在南中国海的实力和延伸能力远远落后于美国。

越南兜售新的南海石油天然气开采项目,印度是否接招?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相信印度政府决策层会小心拿捏。印度与中国陆地接壤,并且与中国目前存在领土纠纷,如果印度贸然进入南海开采石油,并想以此要挟中国,在战略上是危险的,印度的能力还不足以在当地获得战略立足点。

印度总理辛格上月才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印度媒体形容辛格在华获“不寻常待遇”。中国领导人与辛格已经表达了以对话和合作解决问题的诚意,传达了力促合作而非挑起纷争重要信息。

特别是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亚洲大国……相同的身份令印度与中国看到了共同发展的重要性,此时若因介入南海问题破坏了中印达成的默契,于印度必定得不偿失。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