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单独生二胎”政策在历时5年的深入调研和论证后出炉,终于在三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得以体现。这一政策被外界解读为“顺应民意”,也是中国为保持“人口红利”最大化和持续性采取的还算及时或“略晚了点”的调整。

一度时期,部分计生官员经常谈到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人口后少生4亿的好处——没有因为人口无节制的增长拖经济发展的后腿。而经济学家们则认为,人口少生已导致中国人口老化、劳动力萎缩、性别失衡等问题,已给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压力。

那么,新的人口政策将会对中国未来人口增长产生多大影响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认为,根据预测,2013年已经生育一孩还没有生育二孩的单独育龄妇女在1000万至1200万人,政策实施后一两年,每年因此增加的人口数量在两百万左右。

而根据相关机构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未来20年的规划,中国的粮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规划,2020年中国总人口为14.3亿人、2033年总人口峰值将达到15亿人左右。

现在,政府决策层提出实行“单独二胎”政策符合中国当前的国情,也符合国民的普遍愿望。在政策出台前,国家卫计委前期开展的生育意愿调查表明,符合生育新政的夫妇,大约50%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

人们注意到,同为人口大国并享受“人口红利”的印度,非常关注中国的“单独二胎”政策。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印度斯坦时报》等主流媒体都对中国“单独生二胎”政策进行了报道,有的还发表了评论。《印度斯坦时报》17日发表的文章认为,印度人口将会超越中国了,但中国的“单独二胎”政策,将会延缓印度人口总量超过中国的进程。

印度媒体产生这样想法,是基于联合国今年6月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中对中印未来人口的评估。该报告称,到2028年左右,印度人口将达到14.5亿,有望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报告还预测,印度人口增长到16亿后开始逐渐减少,2100年降至15亿;中国在2030年后人口开始减少,2100年可能降至11亿。

印度不久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印度人口总量目前已经超过12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7.5%,成为当今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印度人口持续增长,劳动力不断扩大,人口相对年轻。而有关机构预计,到2025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3%14%左右,印度则仅为8%左右。

印度超大型IT公司创始人之一南丹·尼乐卡去年出版的《想象印度:一个升起的国家》一书中,阐述印度的人口红利优势。他认为,印度的平均年龄已经比中国年轻十多岁,同时自然出生率开始减少,人口红利现象逐步显现,也就是说像中国十年前出现的人口红利高峰,将在今后的1020年内在印度达到顶峰,而那个时候则是中国老龄化最严重的时候。

正是由于印度官方和专家对人口超过中国的乐观评估,因此,他们对中国新出台的“单独二胎”政策十分敏感。虽然中国人口增长已达到峰值,但由于新的政策,促使年轻一代生育两胎,未来1020年,中国将会产生新一轮生育高峰。

但这是印度人不愿看到的。当前,印度举国上下正在谋划依靠什么优势来赶超中国。其中,得到印度国内相当认同的一种说法就是:未来的印度比中国拥有人口红利。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负担会极大地加重,会削弱中国的增长动力和增长优势,而印度的人口红利的价值正在显现。

不过,印度指望人口超过中国以后,仅吃“人口红利”就能在经济、军事和社会等领域达到甚至超过中国的想法过于天真。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在人口增长速度和经济发展之间保持理性平衡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虽然印度会享受到“人口红利”带来的回报,但不会像中国那么丰厚。有专家分析,印度最多能实现20102025年以美元计算的名义人均GDP增长3.54倍,大约是中国在19952010年期间增长倍数的一半。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