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15,韩联社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希望在明年春节(2014131)前访华。如果此访能够实现,他可能宣布朝鲜的弃核方案,并重返朝核“六方会谈”。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恩极少在国际外交舞台亮相,他在北京能对朝核问题有重大表态,将使他的访问在全球引起轰动。

不过,金正恩将访华的消息,并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在这之前,舆论多次透露他可能访问中国的消息,但都没有结果。今年5月,朝鲜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崔龙海访华时曾向中方提议——邀请金正恩今年9月访华。但当时中方认为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因此并没有答复。此外,10月底,朝鲜副外相金亨俊访华,可以看作是为金恩正访华探路。

金正恩2011年继承朝鲜最高权力后,在外交上继续沿用了爷爷金日成、父亲金正日时代的政策,致使朝鲜比过去更加封闭。这两年,除了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援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建国访朝外,很少有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来到朝鲜。

1028,好不容易盼来了金正恩上任后的第一位外国首脑——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他却让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负责接待,自己对额勒贝格道尔吉避而不见。

这让人难以捉摸。金正恩这样做,也许觉得蒙古国国力有限,国际地位和影响甚微,不足以成为他的外交“首秀”。他是想把外交“首秀”留给中国——要么是他到中国访问,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要么是习近平到朝鲜访问,与他见面。换句话说,金正恩是想把自己的外交“首秀”放在与习近平的见面上。

然而,在当前形势下,金正恩要实现这一愿望并非易事。中方在邀请他之前,必然会提出一定的条件,至少要求他打破目前中朝关系的僵局,并在核问题上做出让步。如果他还抱着核大棒不放,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不软化,那么,我们真不知道中方是否能满足他的外交“首秀”。

201211月份,舆论风传朝鲜将发射弹道导弹,此事引起中国的极大关注。1130,李建国带着习近平的一封信来到朝鲜,这封信包含了一条简单的讯息:不要发射导弹。但金正恩对此嗤之以鼻。就在第二天(121),朝鲜就公布了远程火箭发射计划,并于1212发射了银河三号。之后的2013212(中国大年初三),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后,导致两国关系更加紧张。

这两年,朝鲜进行核试验、发射导弹、发射卫星,遭到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制裁一次比一次更严重。然而,各个国家再怎么对它进行谴责、制裁,朝鲜都装作听不见、看不到。给人的印象是,处在被各国制裁中,朝鲜似乎用不着担心失去什么。

正如此,外界常有一种议论,即金正恩认为他已成功“绑架”了中国,朝鲜可以随心所欲,无论做什么,中国都只能承受,并且在国际舞台上护着朝鲜。长期以来,中国视朝鲜为朋友,但朝鲜必须同样将中国当做朋友。如果金正恩真的以“绑架”之计谋对待中国,他今后的日子一定不好过。

金正恩上台后,几乎跟中国领导人没有私交,这一点比他父亲金正日差远了。金正日执政17年间,曾7次到中国访问,去过中国不少地方,并与江泽民、胡锦涛两代中国领导人建立了较好的关系。

本来金正恩可以利用中国新领导人上任的机会,到中国走走看看,一方面与中国新领导人建立友好的关系,另一方面,可以成为他获得新的援助、打破朝鲜外交孤立的最大舞台。不过,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实际上,金正恩经常以“大国”自居,这种政治心理多少影响到他的一些决策。处于朝鲜最高领导人的身份,金正恩忽视了一点:小国、弱国无外交。朝鲜与蒙古国同属小国、弱国,他可以对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不理不睬,但如果他对中国领导人仍沿用这套做派,甚至自高自大,不要说他的外交“首秀”无法实现,就连获得更多援助的希望都会落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