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俄罗斯总统普京先后访问了中国周边国家的越南和韩国,强势展现谋求扩大俄影响力的外交姿态。分析人士称,普京此次出访,凸显俄罗斯外交正加紧转向亚太地区。不出所料,俄罗斯今后将更多地参与有争议的南海问题,并继续扩大同越南的军火交易规模,同时,俄罗斯也希望在朝鲜半岛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一直以来,普京喜欢亮肌肉,这与他喜欢柔道黑带、滑雪高手,驾飞机、卡车,开火车有关。肌肉和政治,本来风马牛不相及,一旦把它们扯到一起,严肃的国际新闻不由得好看起来。

普京此次越南、韩国之行,就有在中国周边亮肌肉的意味。他一方面做给中国人看,除了中国,俄罗斯在亚洲也有许多朋友,另一方面是要让亚太地区所有玩家相信,该地区也应该有俄罗斯的一席之地。

国内评论家乐观地认为,俄罗斯参与或介入亚太事务,对中国是有好处的。因为中俄关系与中美关系不一样,中俄双方的利益共同点更多。普京也多次表示要加强与中国的全面合作,把俄罗斯亚太战略进一步落到实处,无疑将成为普京未来5年或者11年总统任期内对外政策的重点。

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问题是,中国与俄罗斯在亚太博弈的杠杆在增加,但中国并不处于优势。当然,我们不能这么简单的定性,另外我们也不只是看到美国重返亚太,当然俄罗斯也会进入亚太,其支点之一就是越南。

凭借俄罗斯与越南多年的关系,俄方在南中国海留下一个可左右全局的棋子是必然的。最近1520年时间里,俄罗斯在越南人心目中的地位是谁也不能替代的。近年来,俄罗斯几乎帮助越南武装到了牙齿,两年来俄罗斯和越南签署的供应武器的大型合同也都证明了这一点。

2014年中期,俄罗斯生产的“基洛”级潜艇将移交给越南。这只是俄方交付越南军事装备的一部分。俄方要帮助越南建立所谓的“潜艇部队”,在南中国海问题不时发酵的复杂背景下,通过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及早实现这一目标,符合越南的军事战略。

作为交换,越南答应俄罗斯海军使用金兰湾海军基地。在历史上,越南的金兰湾就是前苏联设在亚太腹地的一个重要海外军事基地。在今年2月发布的新版《俄罗斯外交政策构想》中,俄罗斯宣布,在2020年之前要兴建海外新型航母港口,而俄罗斯最为中意的地点就是越南的金兰湾。

与此同时,俄罗斯未来将更多地同美国,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和伙伴国加强联系。比如日本和韩国。用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苏斯洛夫的话来说,这样做可平衡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使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外交多元化,避免全面倒向中国。

普京对韩国的访问,引发人们对俄罗斯可能为解决朝鲜半岛所起作用的关注。朝鲜对多年来在它的外贸结构方面居主导地位的中国相当冷淡。朝鲜对俄罗斯没有这种担心。现在俄罗斯大概是作为斡旋者而得到朝鲜的部分信任,同时又对希望解决朝鲜问题的其它国家有一定的影响。在所有大国中,正是俄罗斯有可能成为韩国与朝鲜关系的撮合国。

就在普京出访越南、韩国之前,112日,他派遣外长拉夫罗夫与防长绍伊古赴东京出席首次日俄“2+2”会议,这给外界留下了俄罗斯迅速向日本靠拢的印象。按照国际惯例,国与国之间的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的“2+2”会谈机制,是在外交关系与军事防务的最高规格,也是非常务实的会谈机制。目前,日本只有与美国、澳大利亚这些盟国才建立了这样的机制。

俄罗斯在诸多问题上两面下注,包括与中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既想给中国建立一定的特殊关系,抗衡美国称霸世界的目的,同时,俄罗斯又与日本进行“2+2”会谈,积极介入美国、日本与中国的纷争,侵蚀中国的利益。尽管俄方对此予以否定,但如果俄罗斯没有这个意思,那么,它为什么会派外长和防长到日本参加会谈呢。

这印证了一个现实,普京在中国周边国家亮肌肉,其目的十分鲜明,那就是俄罗斯在更积极地参与亚太事务的同时,不想受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束缚。而且,俄罗斯积极同越南、韩国、蒙古以及日本等中国周边国家加强关系,给人留下一种想构筑战略包围网遏制中国的印象。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