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缅甸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日前表示,她已收到中国国际友好联络协会的访问中国邀请。她说:“我已接受邀请,愿意访华。中国官方此前从未邀请我访华,虽然他们邀请过其他一些缅甸代表团。不过,我接受他们的邀请。与各国保持友好联系,这十分重要。”

  曾经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昂山素季访华问题尘埃落定了。我们从中国友联会官方网站上看到,该会显示其性质为民间机构。该会于1984年12月在北京成立,现任会长是中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邓小平之女邓榕为现任副会长之一。友联会介绍其工作时表述为:“促进国际民间的友好交流”。

  由于中国政府与缅甸民主联盟之间不存在党籍关系,民主联盟又是缅甸在野党,因此,中国一直没有对昂山素季发出邀请。有分析认为,昂山素季身上的“民主符号”与将有可能在缅甸未来选举中胜出,使中国官方小心翼翼与之交往。这次以中国非官方组织的方式邀请她访华,显然是先期打出“民间牌。”

  人们注意到,昂山素季此次接受中国友联会的访华邀请,与之前她开出的先决条件大相径庭。她多次表示,她愿意到中国进行访问,但条件是:要以中国官方的名义邀请,她本人也应以缅甸官方身份来访。

  9月29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名誉主席吴丁武在其总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达得更加明确:“昂山素季当然希望访问中国,但她必须作为政府官员接受邀请,进行访问是作为政府官员而不是普通百姓,美国是这样邀请她的,其他国家也一样。”

  吴丁武说这番话的依据是,虽然昂山素季作为缅甸在野党领袖,但在国际舞台的人气却比较旺盛的。一年来她频繁出访,2012年6月,她在法国与总统奥朗德会面,又在9月访问美国,分别与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会面;而在2013年4月,昂山素季去了日本会见了首相安倍;9月,她又访问了新加坡和欧洲多国。

  昂山素季通过走访美国、法国、日本等大国,以及会见到缅甸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印度总理辛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重量级人物,使她在政治上得分不少。但是,她至今没有访问中国、俄罗斯等大国。随着2015年缅甸总统大选日期的临近。她显然有些坐不住了,想尽快访华以得到更多政治分。

  9月6日,昂山素季在缅甸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言时说:“我想竞选总统,这一点我很坦白。如果我假装不想当总统,那将是不诚实的,我希望真诚对待我的人民。”话虽这么说,但她的总统之路如何走?今后将会遇到什么情况,现在还不得而知。

  观察家认为,昂山素季竞选缅甸总统的最大障碍是,其直系亲属是外国公民。按照缅甸宪法规定,凡父母、配偶或孩子是其他国家公民者,都不可以参选总统。昂山素季已故丈夫是英国人,两个儿子目前住在西方国家。因此,如果昂山素季想得偿所愿,必须推动缅甸国会修改宪法。

  这的确是个严峻的现实问题,也给昂山素季非常大的压力。尽管他在缅甸国内外的声望比较高,竞选总统获胜的机会比较大,但在缅甸宪法修改前,一切还无从谈起。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总统吴登盛希望连任,所以他在公开场合表态支持昂山素季竞选总统,但按照宪法中有关总统的任职资格,在宪法有关任职资格条款没有修改前,昂山素季是无法参加总统竞选的。所以,吴登盛近来也频频在国际舞台进行表现,给人留下开明总统的印象,一旦在宪法无法修改的情况下,使自己在2015年竞选中能够连选连任。

  客观地说,缅甸的政改进程不可能推倒重来。但距离2015年总统竞选不到两年时间,在期间,缅甸政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是任何人也无法预料到的。正如2012年缅甸政治突然转向一样。作为缅甸的邻国,中国希望缅甸政局稳定,一方面中国加强与缅甸文官政府交往,另一方面又保持对实际控制局面的缅甸军方的影响力。这是其他国家无法做到的。

  对此,昂山素季是十分清楚的。只有依靠美国、法国、日本等西方国家,并不能保证自己就能够轻松当选总统,中国仍然是不可或取的政治因素。因此,她多次表达希望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愿望,并希望尽快访华。这说明,她放弃之前设定的访华先决条件是明智的。因为通过访华并加强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只会对她竞选总统加分而非减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