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迹象表明,人民币在朝鲜越来越“吃香”,受欢迎程度已胜过美元。在平壤,人们在乘出租车时用人民币而不是朝鲜元付账是很常见的。一位韩国外交官日前在北京表示,人民币对美元走强成为朝鲜人青睐人民币的一个原因,同时,人民币日益受欢迎也表明朝鲜和中国的经济联系在加深。

朝鲜作为中国的邻国,其经济联系较为密切,人民币在朝鲜流通也属正常。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人民币会成为朝鲜人越来越喜欢的货币。据悉,现在朝鲜外汇交易所与酒店适用的基准汇率为1元人民币兑15.89朝元,而在兑换商处实际交易的汇率为1元人民币兑940朝元,与官方适用的汇率相差近60倍。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等外汇在朝鲜流通日趋广泛,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朝鲜政府在200911月突然下令重估币值。原朝鲜货币当年1130日起停止使用,以更换新货币。新旧货币兑换比率为1100,即原先面值1000朝元的纸币由面值10朝元的纸币取代。

朝鲜政府这一举措,当时被解读为打击私有市场活动,结果毁掉了私人存款,导致朝鲜通货膨胀迅速抬升,民众争相换取硬通货,人民币在朝鲜民众中“大行其道”。由于朝鲜民众对朝元的信任度降低,在某种程度上也削弱了对朝元的信心。因此,在市场流通的外币主要是人民币。

目前,到底有多少人民币在朝鲜流通,存在各种估算,官方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公布。据专家估计,在朝流通的外汇高达20亿美元(约合122.2亿元人民币),但其中有多少人民币流通却不得而知。法新社发自平壤的消息称,朝鲜的国民总收入还不到300亿美元(约合1833亿元人民币),只有韩国国民总收入(1.15万亿美元)的2.6%

在中国官方正式推进人民币为结算货币前,人民币已事实上成为朝鲜等中国周边国家的“硬通货”。尽管中国央行在2009年才正式下发《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但实际上在中朝间边贸活动中,双方通过边境银行直接进行人民币结算已经进行了十多年,不过长时间以来仅限于通过边境银行进行的边贸业务。

专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人民币现金在境外有一定的流通度,二是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三是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要达到一定的比重。就目前而言,人民币已成为朝鲜等中国周边国家的主要参考货币。

按照央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安排,起步阶段将在亚洲进行:首先并分阶段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香港、澳门和东盟国家将是这一进程中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地区目标。在上述两个阶段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在亚洲的另外三个阶段将依次为蒙古、朝鲜及中亚国家、韩国和台湾。

回顾这几年人民币国际化所走的历程,我们发现,中国要实现人民币像美元那样流通的预期目标,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中国自2009年开始推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以来,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截至到20138月,中国已经与俄罗斯、蒙古、越南、缅甸等8国签订了自主选择双边货币结算的协议。不过,中国虽然与这些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但人民币还没有在那一个国家的市场流通。

地缘上接近、贸易上相互依赖,以及高协同效应是中国推广人民币使用的重要考虑因素。问题是,那些愿意在战略上与中国合作的国家,如朝鲜、蒙古、巴基斯坦并不具备促进人民币使用的金融基础。显然,中国需要一个框架,或者设立一系列标准来确定人民币在这些国家使用普及化的目标。

由于朝鲜与美国关系紧张,朝鲜官方曾宣布要限制美元在境内流动,致使人民币成为硬通货在朝鲜广泛流通。实际上,人民币正在成为朝鲜可兑换货币。这无疑是一个机会。现在,中国央行应把朝鲜作为一个整体,利用人民币在该国强于美元的契机,与朝鲜金融机构合作,在朝鲜全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