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9月的一笔大生意,让中国武器出口生意再次成为世界焦点。中国精密进出口公司的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在与美国、法国、俄罗斯同类产品竞争中,拿下了土耳其政府远程防空系统的竞标,总价30亿美元。但接下来的两个月,由于美国与北约的阻挠,土耳其的态度变得不可琢磨。

不过,由于中国没有一个盟友“扎起”,任凭美国、北约官员到土耳其游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打电话给土尔其总理埃尔多安,要土放弃与中国的交易。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山姆·罗格曼认为,此次军火交易有可能失败,在国际武器市场上,中国的客源单一,仍是一个孤独的超级大国。

这并非一家之言。到目前为止,尽管中国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武器出口国,但在国际军火市场却处于十分不利的位置。根据联合国2012年收到的常规武器出口登记表,去年,中国只向孟加拉国、布隆迪、巴基斯坦、刚果、阿联酋、缅甸、坦桑尼亚、摩洛哥出口了武器。

当然,这只是中国在国际舞台表演中的侧面之一,而一些国际观察家早已注意到了崛起中的中国难以言喻的“孤独”感。

美国《时代》周刊评论员法里德•扎尔里亚不久前发表文章称,中国确实是在崛起,但只是个孤独的崛起中的国家。强大和自信的中国如今拥有的朋友多了许多……但除了朝鲜、巴基斯坦之外,谈不上有什么真心实意的盟友。从经济发展的困境和各种力量的此消彼长,我们发现总是会有一种清晰的声音在提醒,中国应该走向何处。

扎尔里亚分析是有道理的。放眼全球,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在全世界193个国家里,竟然没有一个铁杆的盟友。如果我们从地图上查找和中国具有“战略性共同利益”的国家,会发现真正被外界广泛承认的,只有鸡喙上的朝鲜和鸡尾上的巴基斯坦。

朝鲜算得上是中国的半个盟国,这种关系是用18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但是,中国除了为这个国家流血牺牲,为这个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却从来不曾对这个国家有过真正的影响力。朝鲜从来没有按着中国的意愿在国际舞台上表演过,它给中国带来的,除了麻烦,从来没有多少支持和利益。

也许有人会说,俄罗斯可以成为中国的盟友。的确,在1990年以后,随苏联的解体,俄罗斯国力大大下降,根本无力单独挑战美国,而中俄此时都是美国打压、遏制的对象,中俄似乎很有必要结盟,两国合力对抗美国。不过,进入本世纪后,中俄仍然在各自的道路上摸索,对建立同盟关系似乎都不积极。

回过头看,近十年来,与中国签约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一大堆,仅今年,中国至少与10个国家由伙伴关系上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不过,当中国真正需要帮助时,别说两类插刀,就算是肯站出来为中国说句话的,都屈指可数。

而同一张地图上,检索美国的战略盟友就有几十个。长期以来,美国借助其盟友配合,直接或间接地入侵他国领土,颠覆他国政权,扶植亲信,消灭一个又一个对手,创造一个又一个盟友。仅西边的北约——美国参与和主导的最主要的军事同盟——就为其带来27个盟友,而东边的盟友就有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

按照目前的形势,如果中日为钓鱼岛开战,日本有美国以及澳大利亚、菲律宾等作后盾,而中国却没有盟友支援,说不定只有朝鲜站出跟中国“扎起”,然而,它的力量却不济于事。那么,只有同根同族的台湾,但台湾当局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如果中国彻底打垮日本,那么自己很难自保,虽然不会站在日本一方,但也不会完全支援大陆。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由于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盟友,中国将成为孤独崛起的大国。由于中国奉行不结盟的政策,基本没有同他国签订盟国性质的条约或协议,因此我们也不能确定哪些国家真正算是中国的盟友。孤独的中国之所以孤独,还是因为中国选择了孤独,这却是中国今天应该彻底反思的。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阎学通最近在其出版的新书《历史的惯性——未来十年中国与世界》中指出,寻求盟友是中国外交战略调整必然选择。随着国际地位进一步上升,中国将无法继续韬光养晦政策,而是需要建立同盟,才可能使中国拥有更多的铁杆朋友。因此,中国必须调整不结盟的对外政策。

按照阎学通的说法,中国有必要恢复结盟政策,可与周边的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老挝、柬埔寨等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同盟关系。同盟是最高水平的国家关系,最低作用是保障两国不支持彼此的敌手。如果中国与这些国家结盟,将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中美在战略关系上的差距。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