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联社115日报道称,今年19月中国和朝鲜贸易额(包括进出口)达46.9亿美元,同比增加2亿美元。从8月份起,中国恢复了对朝鲜的石油供应。89月,中国对朝鲜的石油出口量为41.5万吨,占2012年出口量的79.3%。而之前的今年27月,中国对朝鲜石油出口量为零。

众所周知,自朝鲜战争结束后,中国长期善待朝鲜,并给其“喂奶”。近十年来,中国商务部和朝鲜政府每年都会讨论出口或援助的产品目录,数量、时期等,但基本上是10万吨粮食、50万吨石油,以及价值2000万美元的朝鲜所需物资。

朝鲜官方人士透露,中国定期援助援助与长期贷款或现货交换没有任何关系,部分物资是中国对朝真正意义上的援助。中国外交部官员曾在2009年表示,多年来,一直在可接受范围内给朝鲜提供了无偿援助,其主要目的是要让朝鲜人民克服经济困难情况。但中国没有公开具体的援助内容。

能源供应是中国对朝援助项目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即使国际社会制裁朝鲜时,中国一直没有停止或中断对朝鲜的石油、煤炭以及其他物资供应。有的甚至是对朝鲜的无偿援助。据中国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每月向朝鲜提供3万至5万吨石油,全年出口量约为52.3万吨。

不过,中国也因故短期停止向朝鲜供应的时候。2002年,朝鲜进行高浓缩铀项目试验并引起第二次朝核危机时,中国以输油管故障维修为由,在2003年连续3个月停止了供应。据报道,因为中国关闭输油管,朝鲜产业的后遗症持续了1年以上。当时,之所以对石油供应如此停止,是为了给朝鲜一个警告。

但是,朝鲜并没有吸取历史的教训。今年初,朝鲜不只一次的放出风声,它将要进行新一轮核试验,中国表明其反对立场。为阻止朝方的行动,中方派出多名高官赴朝劝说,但是,没有收到任何效果。朝鲜不仅对中国的劝说不削一顾,反而选择在中国大年初三(212日)进行核试验。

这次核试验,使中国与朝鲜的关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导致中方向朝鲜供应石油受到影响。朝鲜的核试验后,自然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遣责。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通过对朝鲜的制裁决议中,中国投了赞成票。为履行安理会的制裁决议,中国从今年2月起停止了对朝鲜的石油出口。

深入分析朝鲜的所作所为,我们会发现金正恩的基本脉络:他显然是借助核试验、发射导弹等一系列动作向世界表明,朝鲜正在建设强盛国家,他不再对“朝核六方会谈”感兴趣,这不是心血来潮的义气之举。特别是中国越强调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朝鲜越是会觉得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就会越做出一些让中国失望的事情。

换个角度看,朝鲜的强硬姿态,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寻求自保,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求和或求战。这个看似“政治强人”的“赌徒”还将不断挑衅国际社会,从导弹发射到核武器试验,就让中国领教了,而这一切都表明,中国在朝鲜的心目中的分量已经显得越来越苍白无力了。

尽管如此,国内学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在对朝鲜进行制裁时要慎之又慎,只能作短期考虑。为什么呢?八年前、七年前中国可以这样做,现在面对已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中国如果坚持长期制裁,其结果可能物极必反。搞不好,朝鲜本来是对美国、日本构成的麻烦,反而会对中国构成麻烦了。

当然,由于朝鲜进行了核试验,让中国都处于一个两难的选择:不支持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不足以显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太严厉的制裁也许会将逼朝鲜走向极端。两害相较取其轻,中国只有条件性排除后者,为朝鲜赢得尽可能轻的制裁结果,使局势尚处可控的范围内。

或者说,中国现在取消对朝鲜的石油禁运,恢复其石油出口,表明朝鲜已对中国作出了某种妥协。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