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2,在与日本举行的“2+2”会谈的国家中,俄罗斯是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的第3个国家。舆论认为,俄罗斯与存在领空侵犯和领土问题的日本举行“2+2”会谈实属罕见,而中国无疑是原因所在。而且,俄罗斯与日本举行“2+2”会谈本身就说明,俄日两国关系发展中迈出了重要步伐。

日本报纸《产经新闻》103日发表的文章称,日俄之所以携手建立外交、防卫“2+2”合作机制,与对中国共同的防范意识增强密不可分。尽管俄中建立了所谓战略合作关系,俄罗斯对中国在中亚的“势力扩张”以及在北极地区影响力的增强都怀有警觉之心,日俄在防范和遏制中国方面可以成为盟友。

然而,国内一些主流媒体对上述说法,基本上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俄日“22”会谈是由日方提出的,俄方同意在会谈上讨论包括东亚形势和朝核问题在内的很多问题。因此,俄日走不到“联手遏华”这一步,个别人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想要挑拨离间,在中俄关系中间“打楔子”是不可能得逞的。

但事实上,此次“2+2”会谈给外界留下了俄罗斯迅速向日本靠拢的印象。人们也许会问,如果俄罗斯没有这个意向,那么,它为什么会派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到日本参加会谈呢。

按照国际惯例,国与国之间的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的“2+2”会谈机制,是在外交关系与军事防务的最高规格,也是非常务实的会谈机制。目前,日本只有与美国、澳大利亚这些盟国才建立了这样的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也就是在一个月前在东京举行的美日“2+2”会谈中,美日做出了将于 2014 年底前,完成美日双边防卫指针修订工作的决定。而且,美国还表示对日本政府修改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增加防卫预算等“表示欢迎”的态度。

出人意料的是,此间媒体爆出俄罗斯在俄日“2+2”会谈中也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理解”。这是一个危险的讯号。如果俄罗斯的这一态度最终明确,那么,一旦中国与日本、以及美国在钓鱼岛问题爆发军事冲突,则俄罗斯可能会站在观望的立场——这样的话,中国抗衡美国的力量将直接被削弱。

这说明,俄罗斯在诸多问题上两面下注,包括与中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既想给中国建立一定的特殊关系,抗衡美国称霸世界的目的,同时,俄罗斯又与日本进行“2+2”会谈,积极介入美国、日本与中国的纷争,侵蚀中国的利益。

俄罗斯知道,在亚太地区,目前参与博弈的大国主要是中国、美国、日本、印度等国,那么,俄罗斯要想在亚太分一杯羹,就必然寻找日本、印度这样用得着的国家,而它依靠的这些国家近来与中国的摩擦持续不断。

迎来第三届俄罗斯总统任期的普京,是一个致力于建设强大国家的强势领导人。俄罗斯的民族性亦决定了中俄之间不可能会像模范夫妻一样长期和谐相处,中国与前苏联上世纪50年代结盟时还闹出了不愉快,并且最终因为没处理好矛盾而分道扬镳。现在,当中国把太多的宝压在了俄罗斯身上时,俄方的配合就变成了中国的弱点。

当然,这一切的发生,与中国最近深入俄罗斯的“后花园”——中亚地区有关。今年9月份,中国领导人到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等中亚四国访问,并与四国签署价值数千亿人民币的石油、天然气和铁路等合作协议。不仅中国与中亚四国能源合作硕果累累,而且中国与四国的关系也取得长足发展。

中亚四国投入中国怀抱,有可能冒损害俄罗斯的风险。本来,曾垄断中亚资源的俄罗斯对中国进入中亚能源市场,建设通往中国的油气管道抱有戒心,如今中国扩张在中亚的影响力,必将威胁到俄罗斯的势力范围。

对此,俄罗斯想扳回一局。而最好的办法,就是与中国的对手——日本联手搞出一点动静,让中国过得不是那么舒心。所以,当今年9月日本政府提出举行日俄“2+2”会谈时,俄罗斯政府就满口答应下来。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理解,俄罗斯之所以参与俄日“2+2”会谈,其目的就十分明了了。并且,俄罗斯还会利用自身能源、军火的优势,利用美国、日本、印度等国与中国的矛盾,维持其在亚太决策者中的地位。即使其经济影响力与中国相比已黯然失色,但俄罗斯认识到同中国之外的日本、印度等国家交好能使自己获得最大利益。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