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戈尔巴乔夫时代的新思维到叶利钦时代的政治震荡疗法,并没有令俄罗斯繁荣强大起来。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前苏联克格勃出身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踏上了中国式的“先经济后政治,自由市场加准威权主义”的改革之路。因此,在许多中国人眼里,中国已经成了俄罗斯的“老师”。

但今昔对比,俄罗斯这个“学生”已令人刮目相看。在普京铁腕政策的治理下,俄罗斯已成为全球政治、军事的重要一极,可以与美国、欧盟等列强一比高下。最近两件令全球瞩目的两件事就说明了这一点。

一是普京登顶全球最具权势人物排行榜。美国《福布斯》杂志1030日给出的这个排行榜上,普京名列榜首,美国总统奥巴马排在第二。而在前两年的这个排行榜上均是奥巴马名列第一。这个排行榜可以被视为一幅大国权力地图,它是“美国制造”,但部分反映了国际政治大国兴衰的现实。

二是普京在对叙动武问题上赢了奥巴马。911日,在美国国会将对是否对叙动武进行表决的关键时刻,经过俄罗斯的精心策划,叙利亚政府同意“交出化武换和平”,奥巴马也接受了普京提出的方案。使即将暴发的战争被消除在萌芽之中。在对叙动武问题上,俄罗斯无疑成了最大的赢家。

一年来,普京除了在斯诺登、叙利亚事件上发挥重要作用外,主办八国集团(G8)、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等也让他一直成为国际焦点。因此,普京超过奥巴马也就顺理成章了。在俄罗斯历史上,200年前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是彼得大帝,70年前是斯大林,而现在的普京以自己的威望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应当说,普京在俄国内的横空出世本身就是一个政坛奇迹,也反映了当时叶利钦身边可用之人的匮乏。叶利钦“禅位”于他前后,三重利好自动送上门来:俄军在第一次车臣战争教训基础上采取正确战术打赢第二次车臣战争;1998年俄经济危机致使卢布大幅贬值反而刺激了出口,使得俄经济开始触底反弹;国际油价开始回升,俄获得了最为重要的战略资源。

当然,普京赢得俄罗斯民众的支持和拥戴,最好手段就是用强硬维护了俄罗斯的大国地位,重新唤起了俄罗斯民众的曾经辉煌的帝国情节。

1030,中国主流媒体的一篇评论认为,俄罗斯在大国博弈中连连得分,让世界不得不对普京多看几眼,反思前一段时间是不是低估了这个国家的实力以及它使用力量的决心。今年大概可以算作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的政治“丰收年”。中国社会这两年对俄罗斯的好感增加很快,对普京个人亦是如此。

不过,普京的强势却衬托着中国某些方面的弱势。有一件事足以证明。1016美国广播公司(ABC)日播放了一档儿童讨论节目,主持人坎摩尔请来一群小孩召开“圆桌会议”,让他们发表对美国政府关门的意见。令人震惊的是,其中一个男孩在回答如何偿还中国债务问题时说,美国应该“杀死所有中国人”。

对此,中国只要求美国广播公司和卡坎摩尔收回恶劣言论,向中国人民道歉。在处理这件事上,官方显得比较软弱。难怪有人说,在当今所有大国中,像中国这样,几乎对美国无限忍让的,很难找到第二个国家。这种不对等的情况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应该再继续下去的。中国政府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但和平不是放弃原则求和,特别是像美国广播公司制作“杀死所有中国人”这类节目并播放,这涉及中国人尊严的问题上中国官方更不能放弃原则。

观察家称,如果换作是普京,恐怕他会下令全面封杀美国广播公司。200611月,一名6年前叛逃到英国的俄罗斯前情报人员在伦敦一家餐馆中遭人下毒,不治身亡,普京下令关闭在莫斯科以外的所有英国文化协会分支办公室,并驱逐四名英国外交官出境。正因普京寸步不让,才会让美国、英国等领导人对普京畏惧三分。例如奥巴马无法在对叙动武问题上压过普京。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屹立于世界之林,必须要使民心聚集,引导民族主义走向正确方向,我们真诚希望中国也出现一个普京式的领导人,对外树立中国的大国形象,对内改善民生,最重要的是改善我们的精神面貌。这就是普京登顶全球最具权势人物排行榜,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