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总理辛格上周到中国访问,受到了中方高规格的接待。中国总理亲自陪同他游览故宫、他罕见地在中共中央党校演讲……尽管这些能够体现双方关系的重要性,但他此行的核心议题无疑是中印边防合作协议。该协议在两国国防部官员甚至更高级代表之间建立了进一步的沟通机制,并规定双方不将军事能力用于针对对方。

回过头看,中印关系多年来为边界纠纷所困扰,两国在1962年曾爆发短暂的边境战争,虽然后来在1993年、1996年和2005年签署了双边协定维护和平,边界问题其实一直悬而未决。可以说,此次辛格访华签订中印边防合作协议最具有现实意义,有利于加强管控边界冲突,避免重演这两个亚洲大国在边界的“帐篷对峙”。

不过,印度政界、舆论界却有另外一番见解和看法。《印度快报》1029日发表题为《一项不平等条约》的文章称,从表面上看,辛格访华是成功的,两国签署了9项协议。然而,走近看却感觉,这次访问最多只是实现了“现状的制度化”,如果再悲观一点的话,它反映出印度地区地位的下降。为了防止这一趋势,印度应该加强与邻国的关系,当然,中国在这方面也丝毫不会客气。

此外,印度官员虽然承认这份新协议相较于之前的协议仅取得了一些小的进展,但该协议绝不会影响印度在“实际控制线”周边姗姗来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进项目。印度正在中印边境艰苦地区修建75条战略要道,铺设重要的铁轨,大搞战备建设,为组建新的山地打击部队提供支持,并为印度空军改善机场。

中印总理在今年内实现了互访,在至关重要的边防合作协议和跨界河流问题上,中国已释放出了善意。按理说,而现在最应释放诚意的恰恰是印度。但印度在中国所关切的问题上却没有释放出足够诚意。这只能说明,无论中印双方高层接触多么频繁,签署再多协议,仍无法改变这样的现实。

印度人始终对中国经济、军事比他们强感到不爽。在印度所接壤的国家中,也只有中国对印度拥有经济、军事优势。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自主研发能力领先于印度,加上中国国防动员能力,印度想通过对中国一战消除1962年战败阴影,并不是他们痴人说梦般的轻松。

在印度的国家战略中,把借助外力对付中国作为重要手段。他们错误地认为投美靠俄、拢欧拉日等手法,就可以把自己带进各方势力的中心。

近两年来,印度借助美国“重返亚洲” 和“亚洲再平衡”的战略东风,和美国、日本的“价值观外交”同频共振,并利用东南亚部分国家“以印制华”的地缘平衡战略,习惯性地把中国当成现实的竞争对手——即“习惯性对手”。

由于印度国家定位不清,始终坚持继承英殖民主义遗产,始终把战胜与超越中国作为战略追求,始终谋求亚洲主导国家地位,因而处处表现着对中国敌意对与猜忌情绪。他们不仅在武器装备上与中国逐项比较,在第一艘核潜艇下水时还要感慨一番与中国数量上的差距,甚至对中国计划中的航母也要贬低一番。

2011年元旦,《印度时报》对“印度世纪”进行了大胆预测,时间被定格在2020年:届时,印度经济势力、军事力量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军事发展最快的国家。我们或许会为印度媒体“印度经济和军事将超中国”如此自信的说法而吃惊,甚至可能无法接受他们对印度经济、军事前景好于中国的判断。

但这就是印度人以及他们的思维方式,我们可能无法拒绝印证或反驳这一论断的欲望。这不禁让我们联想起这样一件事:医学上有一种被称为强迫性神经病的焦躁症,其主要特点是患得患失、疑心重重,总是幻想有人要加害于己,在行为上有时表现的不自信,畏首畏尾,有时又脱离实际地通过狂妄的言行来掩盖内心的自卑与焦躁。

如果我们用这些特征来形容目前的印度人再贴切不过了。也就是说,印度人处心积虑的把中国视为“习惯性对手”,正是一种患得患失的表现。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