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牛津大学名誉校长、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前的最后一任香港总督彭定康虽然离开香港已16年了,但他对中国的事情仍“念念不忘”。1030日,他在日本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发表题为《世界该如何接纳中国》的文章,对中国崛起以及在全球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由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正在动摇,其前景难料、不稳定因素正在增加。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接纳不断崛起的中国融入全球秩序。中国对日美欧主导的现有的国际秩序感到不满,然而,并未拿出取而代之的“中国模式”。同时,在他看来,“中国将主宰全球的观点是错误的”。

彭定康提到中国“主宰全球”的观点并不新颖。进入2010年以来,美国与欧洲的媒体对中国国力急速增长的报道与评论明显增多。与此同时,中国“主宰全球”话题也被一些政界、学界人士拿来讨论。

大多数人关注或讨论的焦点在于,中国势不可挡的崛起势头,并不约而同地认为:中国将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甚至“主宰世界”。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关于中国崛起的著作《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央王国的兴起与西方世界的终结》。

该书基于以下推断: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超过美国和印度,届时印度将名列第三。凭借其国内生产总值(GDP)——马丁•雅克称之为“冰冷无情的衡量方式”——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治和军事强国。对于中国成为强国,他倾向于视之为威胁,但他认为这种威胁存在于文化层面,而不具有军国主义性质。

不管是彭定康,还是马丁•雅克,他们都可能围绕以下这两个核心前提展开讨论:即中国的GDP必将超过美国;以及在经济产出与权力之间存在近乎必然的联系。只是马丁•雅克跳过了这些,直接拷问:假如中国真的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强国,世界将会怎样?

在一些学者的著作中,这些是合理的论述要点。不过,中国是否有足够的实力与美国并驾齐驱、甚至“主宰全球”,并非只凭经济数字就能找到答案。大家知道,美国200多年发展史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聚集全球人才、技术进步潜力等方面的优势远非其他国家能比。

相对而言,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中国出口与GDP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一个重要的前提是,中国居民收入除极少数富人外,远比美国少得多。截至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约3400美元,而美国人均GDP40000美元,中国人均GDP依然不到美国的10%

客观地说,中国现在以至将来都不会也没有能力“主宰全球”,换句话说,舆论界和学术界有关中国的种种大胆预测往往都难以持久。而坊间比较有代表性的说法是,在未来2030年后,全球将会有5大玩家——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印度,共同管理全球事务。但美国仍将继续扮演一个独特的角色,因为它是亚洲势力平衡以及欧洲势力平衡的一个重要部分。

中国没有能力“主宰全球”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国内面临种种艰巨挑战,如劳动力快速老龄化、腐败猖撅、能源需求将难以满足等;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承认中国将无论如何都会成为亚洲最强国,但中国的崛起仍然受到很多外在因素的影响。

具体表现在,美国、欧洲一些大国对中国的崛起十分警惕,他们将设置障碍,不会让中国主导全球事务,即使中国有成为亚洲领袖的打算,也会受到中国的邻国——俄罗斯,印度及日本的竭力阻止,就像中国阻止日本成为亚洲领袖一样。

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能“主宰全球”,未来很长时期也不会,中国也不会无知到有此想法。中国最好是再利用一二十年时间“强身健体”,经营好自己的国家。

未代总督彭定康有一点说得对,未来的国家竞争,是思想和实践能力的竞争,看谁的思想更有创新,看谁的研发生产能引领全球。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才有资格成为全球的领先者,但并非主宰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