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爱冒高风险的赌徒,还是熟练的战术家?”过去几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高调秀出对中国强硬困扰着不少人。1027日,安倍在日本自卫队年度阅兵仪式上喊话称,自卫队“一定要展现国家的意志,绝不容许改变(钓鱼岛)现状”。此后,他借助美国主流报纸《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的专访,一次又一次“数落”中国。

28日,安倍对《华尔街日报》说,日本所能做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在亚洲制衡中国。日益复兴的日本,今后将在亚洲发挥更强大的领导作用,抗衡中国的实力。有人担忧中国正试图用武力而不是用法治改变现状,但如果中国选择走那条路,那就不能和平崛起。他希望自己成为正在为美国撤退和中国军力增强而担忧的亚洲地区的领袖。

不过,安倍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能量。如果说十年前日本有机会有能力联手其他国家制衡和围堵中国,而现在是有机会但没有能力了。冷战时期美国和前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都对中国采取过遏制政策,但都没有成功,更何中国今非昔比。

安倍可能是打错了算盘。他一厢情愿的认为,制衡和围堵中国的表态会让美国和亚洲国家听起来觉得顺耳,日本将在经济和防务上与他们加强合作。然而,能否达到他预期的效果却是另外一回事。

在经历了经济停滞的10年之后,日本已感到中国的日渐强大,安倍急于要重新夺回亚洲的主导权。在外交上转趋对邻国强硬,在军事上加速其扩张步伐,中国是亚洲唯一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政治辐射力强,日本对此早已视为眼中钉,不想在中国的影响力下继做政治上的配角。

作为亚洲经济曾经的“一哥”,(2011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新“一哥”)安倍的自我优越感强烈。201212月,在安倍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后,一改过去小心谨慎的做派,处处咄咄逼人,摆出一副要与中国强硬到底的架式。

短短几个月,安倍就马不停蹄地到俄罗斯、印度、越南、泰国、缅甸、蒙古等中国周边国家访问,企图把这些国家拉入日本的势力范围。并不厌其烦的游说,联手这些国家打造“对华包围圈”。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安倍这样做是决心在亚洲扮演领导角色。由于中国的迅速崛起,引起日本人的强烈不安。因此,日本想以南海问题为支点,联手东盟中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找到了转移外交重心的更多理由。

日本人这样做想达到两个目的,一是要争做亚洲老一,挑明了就是要在这场新的制衡和围堵中国的攻势中,重拾亚洲“一哥”地位;二是不允许亚洲出现独立自强的领导核心,以防挑战日本的噩梦在亚洲兴起。

换个角度看,安倍对中国如此张扬、强硬,实际上是心虚。他担心与美国共管亚洲的地位受到中国的挑战。中国现在在美国的眼中越来越重要,虽然美国一直在围堵中国,但是国际关系间的发展非常微妙,如果有一天日本不受管束,另起山头。中国就会反过来成为美国打压日本的棋子。日本人自然知道这一点。

众所周知,二战之后的日本,实际上是美国的傀儡和“殖民地”。作为日本人,十分清楚日本和美国好与美国和日本好是两码事。就两国来说,实际上美国一直在完全地控制着日本,一是操纵日本按照美国的意图行事来获取政治利益,二是利用日本经济发展谋取美国的经济利益。

当然,安倍想做亚洲领袖,不仅离不开中国,而且也绕不开中国。问题是,中国人能否忍让安倍当亚洲领袖吗。答案是否定的。

迄今为止,亚洲没有哪个国家发表声明,支持日本当他们的领袖。虽然中国“无欲则刚”,它从来没有当亚洲领袖、支配别国的想法,也因此特别硬气,但肯定不能容忍日本领导自己,领导亚洲,不管日本有多么发达、多么富有,有多少个“亚洲第一”。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