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监控事件持续发酵。继今年6月前美国国家安全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曝光“棱镜门”后,美国情报机构监控丑闻近几天再次升级,德国、法国、西班牙等美国的“老牌”亲密盟友不幸“中枪”。除此而外,伊朗、俄罗斯、印度、巴西、墨西哥、中国等国领导人的电话也被美国情报机构监听。

据悉,已得知的35个国家领导人的电话被美国情报机构监控,该信息是由斯诺登提供给相关媒体的。不过,至今我们不清楚中国领导人是否被美方监听。根据今年6月以来斯诺登陆续泄密的文件来看,美国监控的重点包括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家的领导人。以此判断,中国领导人的电话被美方监听了。

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斯诺登7月份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方面针对“棱镜门”事件的内部审查,其关注点集中到了一个特定的方面:他手中掌握的敏感文件中可能含有美国针对中国领导人及其他关键目标的间谍活动。只不过,他没有透露相关细节。

事实上,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将中国列为最高级别的监视目标。换句话说,美国针对中国领导人的监控从来就没有放松过。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订购过美国生产的领导人专用飞机——机型为波音767-300ER。在波音公司完成交付后,中国安全人员发现该客机上安装了大量的窃听器。这一消息后来被媒体广泛报道。窃听器事件成为当年影响中美关系的重大事件。从此,中国就不再采购领导人专用的客机。

回头看,“9·11”事件后,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力排众议,促使国会通过了备受争议的《爱国者法》,允许美国情报机构出于反恐需要,监听“嫌疑者”电话。2008年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期间,虽曾对小布什政府的这些手段进行过强烈抨击,但他担任总统后,不仅依然延续这些政策,而且监控手法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德国《世界报》1025日发表题为《超级大国堕落成了怯懦的偏执狂》的文章指出,美国的监控机构的痴心,使奥巴马政府在全球的形象受损——这让奥巴马的道德姿态看起来越来越令人怀疑。在人们眼中,前总统小布什是好战但不聪明的猎鹰,奥巴马现在则是披着羊皮的狼:和气友好,总是面带微笑,嘴上挂着高尚的道德说教,其实却像一名冷战战士那样坚硬如钢。

《世界报》的评价是恰如其分的。正是奥巴马政府痴迷监控近乎偏执,引起许多国家领导人的强烈不满。8月份,巴西总统罗塞夫得知自己的电话被美方监控,迅速作出推迟访问美国的决定,并在924日联合国大会发言时公开指责美国的这一行径。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得知被监控也怒不可遏。默克尔指出,“美国的监听是无法接受的,是对彼此信任的严重践踏。”

让我们不解的是,在美国的欧洲盟友纷纷指责奥巴马政府的监听行为时,中国作为被监听受害者之一,却没有半点声张,也没有找奥巴马政府的麻烦。

其实,美国监听中国领导人电话的目的非常明确。中国的迅速崛起,必然导致中国在亚洲以及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美对中国的警惕性也愈加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非常想了解中国这个竞争对手的领导人在想什么和做什么。在达到这一目的,监听中国领导人的电话成其为必然。

排除政治、军事因素,美国对中国领导人电话的监听,与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已开始走下坡路有关。继欧元之后,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将成为美元的对手。一旦美元不再是唯一的主要货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就不会再为美国财政提供资金——购买美国国债。

也许在政府高层看来,即使美国情报机构监听中国领导人的电话,显然不足以影响中美关系。在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双方之间有一种微妙的政治平衡,而如果美国监听事件持续发酵,中国站在对立面,那么这种平衡将不可持续,甚至最终崩溃。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