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几十年来一直是全球头号石油净进口国,不过,这一状况正发生改变。1010日,美国能源情报署(EIA)表示,今年9月份,美国日均石油消费量比国内日均石油产量多出624万桶,中国的这一数据则是630万桶。这说明,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

美国能源情报署预计,20112014年美国石油产量预计将上涨28%2014年达到1300万桶/天,主要来自页岩油、致密油和墨西哥深水油田的增产。2014年之后,美国的石油产量还将上涨,石油消费将下降或停止上涨。

而中国的石油增产速度则要慢得多。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发改委发布信息称,2012年,中国生产石油2.0748亿吨,同比增长1.9%;进口石油2.7109亿吨,同比增长7.3%。到2014年,中国石油产量仅为美国的1/3

中国与美国石油产量的此消彼长引起业界的深思。由于中国海上石油开采以及页岩开发速度没有跟上早先的预期,中国距离石油自给自足的目标已变得非常遥远。

几年前,有关中国迅速上升的能源需求的讨论,经常是在中国与美国争夺石油等稀缺资源供应的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进行的。中国石油进口稳步增长的同时,由于美国石油产量的提高,其进口数量正急剧下降。中国发展成为非洲、中东石油的主要进口国,这给中国和美国都造成了难题。就中国而言,它意味着经济将部分依赖于非洲、中东石油,但这些地区又处在美国军方的控制下。

畅销书《石油战争》的作者威廉·恩道尔曾在海湾危机爆发后对媒体表示,美国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约旦、科威特等中东国家的主要利益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两个字:石油。美国希望将中东卖给中国的石油资源直接控制在手中,这样当未来某一天中国立场强硬地维护本国经济利益时,美国可以这样敲诈:如果不按照我们的要求做,就没有更多的石油。

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石油领域的竞争超出了纯商业的范围,已成为大国之间经济、军事、政治斗争的武器。

上世纪80年代全球发生第二次石油危机后,西方国家基本上建立了石油储备体系。与美国、日本等国相比,目前中国的石油储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只能满足约1个月的时间,一旦石油供应中断,其后果不堪设想。

值得一提的是,当一国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50%时,石油供应的不安全性加大。国家发改委的公布最新数据公布的答案是:56.4%。然而,有关专家直言,2012年,中国对外石油依存度或不止这个数,可能高达58%左右。

从各国经验看,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0%是一条“安全警戒线”,但中国已突破50%,甚至达到58%,已超过“安全警戒线”。这对中国来说绝非好事。当一国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50%时,石油供应的不安全性就会明显加大。

为了解决国内石油需求量的急剧增加,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走出国门,收购或参与开发石油资源。

然而,近十年来,“三桶油”的海外石油投资有超过一半以上都是在政治风险比较高的地区和国家,如苏丹、南苏丹、阿富汗、伊拉克等。中国之所以在这些国家投资,主要是着眼于其石油的长远开发,因为这关系中国在亚洲、非洲石油开发战略。

中国这样做已不自觉地卷入了与美国在全球的石油利益之争,这将是一场持久战,且不会有尽头。当然,中美两国如果在石油问题上采取对立和对抗的态度,会陷入不可自拔的“囚徒困境”。

中国已成为世界能源市场上的一个战略性买家,由于本身石油生产量的不断下降,预计到2030年,每天将需要进口一千万桶石油,占全球石油需求量的8%以上。美国凭借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将加快介入全球事务的步伐,其中也包括石油资源的控制。中国为了应付在未来几年内迅速增长的石油需求,将与美国展开一场竞争全球能源资源的争夺战。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