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加入民营银行牌照争夺战的国内民营企业队伍不断扩大。最大的家电连锁商——苏宁云商已抢先试水,据悉,“苏宁银行”获工商部门注册。同样引人注意的还有腾讯,其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则与民生银行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其他竞争者还有格力电器、新希望集团等企业也想在银行业大显身手。

尽管许多民营企业跃跃欲试,“苏宁银行”也许会“横空出世”,但来自瞭望智库的信息显示,政府相关部门对民营银行的设立已有了具体时间表,201311月至20141月,相关部门很可能在温州、北京和深圳三地选择性地批准一到三家民营银行,并完成股东资格审核和验资工作。

这意味着,在上百家拟申办的民营企业中,很可能最终只有不超过三家民营企业成功获批。即便如此,也算是一个突破。

几年前,由温州的神力集团、奥康集团、法派集团等9家民营企业组成的中瑞财团,向浙江省银监局上报了要求成立“建华民营银行”的申请,不过最后也是无疾而终。后来,在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三十六条”出台之际,当地民营企业又开始申报民营银行,但始终无果。

现在温州民营企业的愿望终于得到了满足。当然,这得意于国家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的政策。为了支持《实施意见》,中国银监会和央行今年75日下发了“金融国十条”,明确表示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

不过,一些人对民营企业开办民营银行并不乐观。在他们看来,虽然政府决策层出台了相关政策,但这只是一个长线的政策信号。例如做家电生意的苏宁,获取一张银行牌照并不像获取一张家电卖场的牌照那么简单,因为开银行不是光有钱就行。哪怕是一家再小的地级市的农商行或者城商行,最后批准都需要国务院领导签字。

从具体操作上看,发起设立一家新的银行,如果没有人才、管理和风险控制的基础储备,新兴业务如何培育、资产结构如何匹配、风险控制如何调适。如果没有清晰准确的市场定位,一不小心甚至还会落入“转型陷阱”,把自己的主业都搭上。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3年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题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推进包容性金融发展》的文章中,对民营企业涉足民营银行首次作出明确表述:“引导其立足小微金融的市场定位。”这就是说,民营企业要圆“银行梦”,只能参与或进入小微金融市场。

按现行监管体系,小型民营银行五年之内不会形成自己的规模和网络体系。这与之前媒体披露的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的相关规定相吻合。

该《办法》规定,民营银行需一次性拿出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设立后视发展情况逐步增资。民营银行应该以信贷业务为主,且原则上不在行政区辖外设立分支机构。民营银行的资本金、资产状况决定它不可能跨区经营。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拟申办银行的民营企业而言,5亿元至10亿元的注册资本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像苏宁这样的公司,拿出这笔资金于只不过是小菜一碟,而政府相关部门提出这样一个数字限制,其实是想控制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速度和节奏。毕竟,民营资本办银行对现有的国有银行或股份制商业银行是一个冲出。

这就意味着,民企要开办银行将有很长的路要走。民营银行从理论走向实践,仍需要解决诸多问题,例如在申办中将至少面临两大阻力,一方面是政府部门出于对民营银行自担风险能力的犹豫,在审批周期上可能会有所延长,另一方面,现有银行体系对于民营资本进入并分割利润市场可能会出现阻挠。

对此,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一个问题,以民营企业的能量,即使办出了一家民营银行又能怎么样?外资法人银行进入中国20多年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的这10年,那些在国际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大银行,现在中国市场的总份额只有1%左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对于目前拟申办银行的民企而言,它们的实力更难与国有银行或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挤出效应仍是摆在民营企业面前最大的难题。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