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中国与越南在南海存在岛屿争端,双方的调子都比较高。不过,近来中越在南海问题上却十分克制,似乎看不出双方有什么争议。

日本报纸《读卖新闻》日前援引东南亚国家当局人士的话说,越南态度的软化已引起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注意。今年7月,东盟与中国的部长级会议在文莱举行,越南一改过去与中国尖锐对立的态度,保持了沉默。6月下旬,越南国家主席访华,同中国就开设热线联系渠道和资源开发问题达成协议。

的确,越南出于地缘因素不敢与中国硬碰硬,把双方关系搞得太僵。稍为了解越南政治的人都记得,近些年来,越南一直在摸仿中国模式发展经济,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始料不及但又绝非偶然的是,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放缓,越南与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也遭到冲击,因此,越南必须借助中国的巨大市场和资本,才能走出困境。

当然,越南对中国态度的转变,除了上述原因以及中国实力增强外,主要还与半年来国际环境的骤然变化有很大关系。例如叙利亚内战以及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的“不作为”,迫使越南领导人对国际局势不得不重新审势并作出新的判断。

今年以来,叙利亚反对派与政府军打得难解难分,美英法高调支持反对派,并利用最近发生的化武事件,扬言对叙政府动武。然而,由于俄罗斯、中国的极力反对,以及英国的退出,美国和法国对叙动武成为了一步死棋。由于叙反对派没换来美欧的一兵一足,战场形势开始对叙政府有利。

“美国并非世界警察。”作出如此宣告的奥巴马政府的姿态已给亚洲带来动摇。一旦发生不测事态,美国是靠不住的,现在,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存在这样的心理,原因就在于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优柔寡断。不仅是奥巴马政府,美国舆论、国会都对介入海外军事纠纷持犹豫态度。

现实再次证明,任何一个国家把希望全部寄托在美国身上的风险是很大的。事实上,在意识形态方面,越南也会防范美国,而同中国有着一定默契。即使在防务领域,越南在寻求美国协作的同时,也不敢全面相信美国人,谁敢保证不是叙利亚的下场?

那么,这些是否就是越南向中国服软的真正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却是显而易见的,越南这样做给人的印象只是表面现象。或者说,这只是越南对中国采取的一种“缓兵之计”。  

在越南看来,他们对全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都提出了主权要求,并声称拥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在东南亚国家中,越南是与中国争议最大、最激烈的国家,也是南海争端中最为强势,是最大的获益者。

截至目前,越南已经侵占了中国在南海的29个岛屿,而且越南每年在南海的油气的开发获利都是上百亿美元。越南原本是一个贫油国,过去国内石油供给基本上靠进口。但自2000年以来,越南在侵占的岛屿或海域大肆盗采中国的石油资源,因而从一个贫油国摇身一变为石油出口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越南精心运作下,通过军售、遏制等利益,不少国家正被拉进南海纠纷中,并与南海问题捆绑在一起。

其一是军售捆绑。在越南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争端有增无减之际,越南从俄罗斯购买的大量海军装备相继成军。

其二是遏制捆绑。越南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捆绑美国、日本、印度等国,积极欢迎他们在南海问题上介入遏制中国。由于美国战略中心东移,南海问题成为了美国介入东南亚事务、遏制中国的重要机会之一。

客观地说,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与中国长期以来在南海问题上的“韬光养晦”政策有关,特别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诱发了越南、菲律宾等国的贪欲,使其占据的南海岛屿越来越多。这些国家在南海竖起了几百口油井,每年盗采6000多万吨石油。个个都发了横财,唯独南海的主人中国却一口油井都没有竖起,其损失可想而知。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