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22,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公布将斥资5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影视产业园青岛东方影都,其中包括一座主题公园、一个电影博物馆、一个蜡像馆和一个电影制片厂。

万达发布的消息称,王健林已与全球四大艺人经纪公司签署协议,将聘请基德曼、迪卡普里奥等巨星每年拍摄制作30部外国电影以及参加年度电影节,同时,计划与50家以上的国内影视制作公司合作,确保每年不少于100部国内影视作品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借助国际影响力的电影节品牌,王健林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一个位居世界前列的电影节。

这是中国企业不同凡响的举动。在20年的时间里,王健林通过房地产行业获得了万达大部分的财富。虽然他是靠房地产起家的,但他很快就对娱乐业产生了兴趣。经过几年的扩张和发展,目前,在国内71个城市里出现的万达广场是集购物、影院、餐饮和酒店为一体的贸易中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25月,王健林26亿美元(约合159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美国AMC娱乐控股公司拥有的电影院线。此外,他还承诺并购后再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将主要用于降低债务及改造AMC院线设施,整个交易合计价值31亿美元(约合190亿元人民币)。

王健林收购美国AMC院线或将成为改变中美娱乐产业资金流向的一个崭新开始。之前中美企业在影视产业方面的合作,大多是美国企业去中国投资,但王健林并购AMC院线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在美购入优质影视资产的催化剂,带动更多中国企业紧随其后。

从商业逻辑上而言,此次收购的意义重大。影视在中国是一个成长中的市场,随着经济的繁荣,观影人数与票房都在膨胀,从而带动影院建设与屏幕数量需求。不过,美国当前院线经营每况愈下,AMC院线本身已经负债累累,王健林收购AMC院线后将面临巨大挑战。

根据“好莱坞在线”的数据,美国2011年观影人次减至13亿,为16年以来最低。美国娱乐业分析师马什认为,我们看不出此次并购有什么战略意义,此次并购更多是一次出于虚荣的购买行为。

与此同时,影视业由于影视内容的不确定性,导致票房风险、制片方风险相对较大,许多百年老牌影业公司如米高梅都有破产风险。电影制作商的风险导致了发行商的强大,甚至反向收购制作商,收购影视制作公司,形成巨无霸的产业链。所以,谁掌握了影视发行渠道,谁就掌握了通向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谁就有说话的权利。

回头看,在全球影视业近10年的收购潮中,很难发现有中国企业介入。从这个角度看,王健林收购AMC院线只是全球影视资产并购市场的新手。他能否经过AMC院线收购,以后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影视产业园青岛东方影都脱胎换骨,还是未知数。但是,AMC院线的基本精神仍然是AMC院线品牌的强势。因此,如果寄希望于通过收购提升万达的品牌效应,那么希望可能落空。

一个基本的道理是,万达不能使吞下的AMC院线增值,甚至由于万达的消化能力不足而导致实质性的损失,那不久以后,以小博大收获的成果就会变成烫手的山芋,企业必然变得难以为继。换句话说,王健林买下AMC院线,不等于说万达已完全能够消化并融入自己的品牌中。

在壮着胆子暴饮暴食一顿之后,王健林不仅要让AMC院线与自己的身体顺利融为一体,而且必须让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影视产业园青岛东方影都与其释放出更多的营养和能量,否则就意味着消化不良,王健林的“冒险”就是失败的。

客观地说,王健林进军全球影视业必然会扮演独角戏的角色。这与他收购AMC院线与影视市场成为全球第一无关,却与中国影视业尴尬的品牌困境相关。而且,王健林优势并不全部在经营影视方面,而是他捆绑了其商业地产共同发展的运营模式,并赋予了企业成本与市场优势,这意味着王健林更像是在做地产项目,而进军全球影视业的将承受更大的考验。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