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将对乌克兰的农田投资26亿美元(约合159亿人民币),这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农业项目。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乌克兰农业公司近日签署的协议,乌克兰初期将向中国提供东部地区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逾10万公顷——相当于香港的面积——优质农田,主要用于种植作物和养猪。

中乌合作后,其农田的产出将以优惠价卖给中国的两大粮食企业,整个项目最终将扩大到300万公顷。乌克兰的农业发达程度很高,是全世界十大小麦出口国之一,该项目打开乌克兰进军中国农业市场的大门。

在乌克兰开放实行了十余年的耕地买卖禁令之后,中国购买该国的土地也成为了可能。在这之前,中国在乌克兰有着包括四个项目的“中乌农业科技园”(农作物、牲畜、农产品加工、科研)、新型粮食储存(料仓)项目、建设大型蔬菜生产及批发市场等一系列投资。

当然,中国在乌克兰“屯田”进行种植、养殖业发展并非首次。近几年,中国企业在南美洲的农业投资力度也很大,北大荒集团在阿根廷开发了23.4万公顷土地种植大豆和玉米,重庆粮食集团斥资3.75亿美元(约合23亿人民币)在巴西种植大豆,花了12亿美元(约合73亿人民币)在阿根廷开发基地种植大豆、玉米和棉花。

其实,到“海外屯田”,不仅对中国来说不是什么新话题,对世界很多国家来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全球粮食危机的大背景下,不少国内耕地少,粮食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开始把目光投向海外。在政府的支持下,“海外屯田”已经成为不少国家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

应该说,日本是海外屯田的“鼻祖”,100多年前,日本企业就开始“走出去”,在他国租地发展种植业。1899年,一家由日本官方资助的公司向秘鲁派出了农场工人,这是日本有组织地在拉美农业殖民并在海外屯田的开始。近年来更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走出去”屯田。

20094月,日本政府牵头举办海外农业投资促进会议,此后又颁布了《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海外农业投资相关指针》,鼓励日本企业加大在海外的农业投资,投资覆盖生产、收购、流通、出口等多个领域。2009年底,日本三井公司在巴西购买了10万公顷农田以种植大豆,仅这一协议涉及的耕地面积就相当于日本本土可耕种农田面积的2%

中国的邻国——韩国,其粮食主要依赖进口。30年前,韩国就开始海外农业开发,目前有近30万公顷海外农田,相当于国内耕地的1/6。虽然在俄罗斯边疆区垦荒取得一些成果,但不足以解决韩国粮食问题。20084月,韩国又以无偿援助的方式在蒙古获得了27万公顷的土地,是迄今韩国海外垦田的最大进展。

尽管中国企业与乌克兰合作,先期得到了10万公顷农田,但与日本、韩国相比,与国内粮食需求相比,中国“海外屯田”的步伐仍然有点慢。

作为世界第一大农业国,目前中国以全球9%的耕地养活着占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自给率大约为90%,这对于中国的自然禀赋而言已经非常不易。况且,中国正逐渐丧失食品自给自足的能力,原因是随着富裕程度不断提高,中国人的食谱重心正从大米等转向肉类,而生产肉类需要大量的进口饲料。

业内一个广为人知的事实是,中国大豆需求大部分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进口,其进口依存度高达70%,但如果中国想要实现大豆的自给自足,将需要相当于现在5个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的土地来种植。但由于受国家18亿亩耕地红线政策的限制,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大豆的种植面积,是不可能的。

如此看来,中国“海外屯田”已不仅仅是企业“走出去”层面的尝试,而是探索建立海外粮食基地、确保中国粮食安全的重大国家战略问题。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人们对食品和各类农副产品的需求也在增长,但与此同时,中国可耕地面积有限,必须扩大“海外屯田”规模,加快“海外屯田”步伐,才能确保足够的粮食供应。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