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可以想像一下美国总统奥巴马从106日至12日的东盟四国之旅,有些事情是不容忽视的。奥巴马不会踏上中国的土地,不过在他所经过的每一站——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中国经济、政治、军等方面将会或清楚无误或委婉含蓄地出现在他的访问议程当中。

有迹象表明,奥巴马此行每一站的讨论中,都会出现中国的影子。他会晤的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在脑海里都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随着中国不断扩大,美国是否能成为该地区一个长期的制衡力量?

奥巴马上任后,2009年和2012年先后访问了新加坡、柬埔寨、泰国和缅甸,加上此次访问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届时,除了老挝和越南外,他将完成对东盟十国中八国的访问。奥巴马如此密集地访问一个地区的大部分国家,其主要原因是为了抗衡中国在东亚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不过,能否收到这样的效果,还有待我们进一步观察。中国与文莱、马来西亚在南海领土问题上仍有博弈,但这两个国家对中国相对友好。只是奥巴马此次访问的最后一站——菲律宾,才是中国最为关注的。由于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菲律宾自然而然地成为美国对付中国的一颗棋子。

目前,美菲两国就扩大美军在菲律宾军事存在的谈判正在进行当中。为了抗衡被菲律宾视为来自中国的威胁,菲方试图加强与美国的联系。菲美两国正为扩大美在菲军事存在框架协议第三轮谈判做准备。一旦协议达成,将有更多美国军队、飞机及军舰短暂停靠菲律宾。菲方希望借助美军在菲的军事基地,制衡中国海上力量,监视与中方有主权争议的南海海域。

不可否定,美国重返亚洲等于又多了一个跟中国讨价还价的平台。美国时不时的在中国的核心问题上挑动中国的神经。今后,当中国人在其它问题上和美国合作的时候,美国人就要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国要发展和中国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当中国人不合作的时候,立刻发动亚洲国家对中国进行围剿。

然而,相对于一个强有力的对手而言,美国更需要一个足够强大的朋友。美国想要重返亚洲,不仅离不开中国,而且也绕不开中国。美官方和战略界人士近来开始反思重返亚洲战略的得失,认为美国正在犯三大错误:

一是过于以中国为对手塑造东亚布局,激起中国反美情绪,进而使美中关系面临走向对抗风险,不利美整体利益;二是刺激东亚部分国家“拉美制华”的冲动,使美重返亚洲战略被第三方绑架;三是美国重返亚洲同时忽视西亚北非变局,致使美中东战略两大基轴埃—沙—以和埃—土—以三角出现松动,最终顾此失彼。

一个显著的例证是,今年7月埃及军方推翻了穆尔西政府后,引发国内动荡,这是对“阿拉伯之春”之后美国在中东影响力的一次检验。为此,美国国务卿克里多次奔赴中东灭火,对美国“重返亚洲”的宣示是一种讽刺。在美国看来,如果自己不积极介入中东安全局势,那么,美国的全球领导者角色将会严重失色,也将会影响美国外交至少一百年。

917,美国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在日本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发表题为《美国不再是“世界警察”》的文章认为,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转变显示出,今后美国的目光将重新投向中东,以应对“中国问题”为核心的重返亚洲战略可能被置于次要位置。而这将意味着,美国将外交战略重心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转向中国的“战略性转移”,将会停滞不前。

布雷默的观点不一定客观,但中东局势目前很不明朗,伊朗、叙利亚、埃及,利比亚等国家,都存在很大的变数,而新的巴以冲突,又为这个变数赋予了新的内容。美国现在积极强调重返亚洲,虽然得到了该地区一些国家的支持,但却遭到了中国的坚决反对,且美国的国家经济实力也无法支持这种与崛起大国之间的全面对抗的高昂成本。

因此,奥巴马再次访问亚洲对中国并没有那么重要。一个重要前提是,美国现在的重返亚洲战略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顺利,当前美国对中国政策变化空间并不大。现在,除了菲律宾、越南和日本外,大多数东盟国家以及中国周边国家都希望中国和美国拥有冷静和建设性的外交。中美也和东亚地区很多国家紧密合作,凸显出中美致力保持它积极参与外交、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的角色。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