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丹麦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排名其后依次是挪威、瑞士、荷兰及瑞典。全世界最不幸福的国家是西非的多哥与邻近的贝宁。在这个涵盖156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告中美国排名第17,台湾地区第42,日本第43,香港第64,中国大陆的排名为第93,比2012年的第112提高了19位。

虽然中国的排名比去年提高了一些,但给人的感觉仍然较差。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增长是有目共睹的。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达68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其中,中央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的支出达1571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5%

这还引出一个问题,中国投入民生的开支逐年增长,国民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为何仍被联合国纳入幸福指数感第93位呢?从排名看,比中国更幸福的发展中国家包括罗马尼亚、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利比亚、印度尼西亚、越南、阿尔巴尼亚、安哥拉、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委内瑞拉、墨西哥、巴拿马等。

其实,与上面列举的国家相比意义并不大。尽管中国经济的总量看起来很大,但按13亿人的平均计算,却在全球处于较低的水平。2012年,中国GDP的总量为519322亿元,人均GDP38852元。而这次排名世界幸福度最高的国家——丹麦的人均GDP是中国的9倍以上。

客观地说,位居中国前列的一些国家,他们可能并非收入最高的国家,然而,却是社会保障最为完善,收支最为均衡的国家。除去经济因素,中国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危机:食品安全无法保障、个人信息泄露无法制止、环境质量越来越差、医患危机不断加剧……各种各样的不如意,这造成了中国幸福指数较差。

中国人幸福感不高的原因还不仅如此。无论是在别人看来,还是民众的自身感受,当前的中国人都不够幸福。许多民众期盼,希望通过发展,来解决经济、社会、民生的诸多矛盾和问题。这种群体有不少。

比如农民工,一年辛苦到头,挣的钱却很少,社会收入极度的不平衡。从社会整体看,收入方面出现较大的不平衡、不均衡。企业高管拿得很多,普通员工很少,以致于很多青年8090后买不起房,整天租房子,结不起婚。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观点,一旦基尼系数超过0.4,表明财富已过度集中;而0.47则被认为是社会容忍的“红线”。根据新华社两位研究员发布的研究成果,中国基尼系数已从改革开放初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近几年不断上升,已超过了0.5。富人越富,穷人越穷,这也导致了国民幸福感的减少。

近年来,美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开始了幸福指数的研究,并创设了不同模式的幸福指数。如果说GDPGNP是衡量国富、民富的标准,那么,国民幸福指数就可以成为一个衡量国民幸福感的标准。国民幸福指数与GDP一样重要,一方面,它可以监控经济社会运行态势;另一方面,它可以了解民众的生活满意度。

此次中国幸福指数排名较差告诉了我们什么? 腾飞的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不断更新的基础设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为什么没有带给中国民众更多的幸福?这只能说明,政府在抓经济增长中忽视了提高国民的幸福感指数。政府把心思花在调弄那些考核GDP的游标和螺丝上,还不如实实在在地做些工作,让老百姓收入稳定、福利健全,让毕业生不愁工作,让普通家庭不愁房价。

换句话说,中国是不是第二大经济体和GDP增长其实关系都不大,最重要的是怎么能够满足国民幸福和民族富强的要求。何谓国民幸福?当然不是官方GDP统计,在幸福这个问题上,国民有自己的标准,就是个人的安居乐业。况且,没有GDP超过那个国家而国民安居乐业的国家很多,如瑞士、瑞典这些国家,就没听说他们的专家或媒体谈论GDP如何如何。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