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当人们的目光盯着美国奥巴马政府以化武事件为理由,准备对叙利亚政府采取军事行动时,中国却在中东地区完成了一笔石油资产并购交易,而且这笔交易与美国相关。

《华尔街日报》91日透露,中石化与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签署协议,斥资31亿美元(约合193亿人民币)收购后者在埃及油气资产三分之一的权益。中石化此次并购完成后,将增加相当于每天13万桶石油的产量。

与本国其他能源巨头一样,中石化开始在中东热点地区频繁活动,利用西方竞争对手的政治恐慌及财政困难,大举并购。有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完成了83笔大小不等的交易,总额达1007亿美元(约合6273亿人民币)。如今,中国企业正在谋划更为雄心勃勃的项目。目前,中石油正在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围绕伊拉克西古尔纳油田1号区块的开采展开谈判。

中石化、中石油等中国能源巨头在境外,尤其是中东地区的扩张,得到了中国政府的积极支持。在中东国家的冲突中,由于中国政府一直奉行平衡立场,长袖善舞。这样做,似乎对中国企业有利。

不过,沙特阿拉伯《中东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在中东的“婴儿步”》的文章认为,现在谈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作用或许仍为时过早。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要谨记一个词:谨慎。目前来看,北京仍不愿参加中东地区的任何舞会,即便偶尔将一只脚踏进来并走上几步,但依然满足于做局外的旁观者。

这段话可谓一针见血。由于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5%以上,现实已不允许中国仅仅作为中东的旁观者存在。一个显著的例证是,2012年中国十大石油进口国分别为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俄罗斯、伊朗、阿曼、伊拉克、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科威特和阿联酋。其中沙特阿拉伯以5392万吨稳居第一。中东诸国合计1.3亿吨,几乎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半壁江山”。

中国进口高度依赖中东,与其他同样高度依赖中东石油的进口大国存在较大竞争性,且中东石油出口受地缘政治影响较大。现在,中东地区动荡加剧会让中国遭殃,但中国并没有充分能力维持那里的稳定,也不可能用军事手段来保护自身在中东的利益。

进入本世纪以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大动作不断。2003年,美国打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2011年推翻利比亚卡扎非政权,同年,瓦解埃及穆巴拉克政府,现在又设法干掉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未来,美国将以消灭伊朗现政府为终极目标。这些国家的问题都解决了,中东就没有对美国硬气的国家了。

美国这样做,看似与中国无关,但换个角度看,却与中国息息相关。叙利亚和伊朗是中国的石油供给国,2010年叙利亚内战发前,该国石油日均出口达38万桶,其中大部分卖给了中国。如果美国推翻巴沙尔政权,扶持一个亲美的叙政府,就等于减少了中国的一个石油供应国。

中东石油和相关国家都是和中国有利益关系的。问题是,中国在中东的盘子已经很大了,不仅有数十万人在那里谋生计,还有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投资。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比如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数十万中国人还能轻松撤离吗?那时,中国出动军队前往保护,恐怕在所避免。

既然如此,中国为什么不在中东地区踏上一只脚,以确保自己的势力范围和自身国家利益不受到影响呢?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实际上,人们已看到了中国中东政策的脆弱性——没有安全保障的经济利益,就犹如建立在沙子上的建筑,海水一来就会轰然倒塌。

近几年,中国海军在亚丁湾巡航参与打击海盗,但2011年利比亚爆发内战时,中国仍要依靠租用客轮进行撤侨。从长远看,中国迟早不得不向中东地区提供海上军事安全,中国海军参与在亚丁湾巡航算是迈出的第一步,下一步中国应在中东某个国家建立海军基地才是最为重要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