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强力干预叙利亚问题的声势越来越强烈的时候,在叙利亚的中国人以及中资企业的命运牵动人心。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829日表示,由于叙利亚国内局势动荡,中国石油企业已撤离叙利亚,中国在当地的援外项目也无法继续实施。她表示,自从叙利亚发生动荡,中叙经贸合作受到很大影响,中方目前暂不鼓励国内企业和人员进入叙利亚。

据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领事处日前透露,目前在叙利亚仅剩下一两家中资企业,而且会很快撤离或者减少人员。这些滞留的中企员工目前也主要致力于维护企业的设备。回头看,叙利亚最多的时候有1000多中国人,而现在除外交人员、媒体记者外,在叙利亚也就10个至20个中国人。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不急于撤离剩余人员,主要是想继续观察叙利亚局势的进一步发展。不过,这与中国的利益考量关系不大。

从政治现实看来,叙利亚现政府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虽然中国早已不看好巴沙尔政权,但又不能和西方国家站在一起,所以中国的态度仍然是支持双方或多边的谈判与和解,或尽量维持现状。

从更深层次看,叙利亚问题的背后是在欧亚大陆结合部延续了数百年的激烈战略较量,主要矛盾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中国牵涉的利益并不直接。由于前苏联解体,20多年来,中东一些中小国家失去前苏联这个大国的庇护和战略依托,不得不投靠美国,这才形成了俄罗斯,以及中东事务后来的参与者——中国,在国际政治博弈中处于劣势的不利局面。

因此,在叙利亚问题上,只要是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提出制裁或对叙武器禁运等提案进行表决时,中国和俄罗斯都投下了反对票。

其实,行使联合国安理会否决权,完全符合中国的不干预他国内政的政策。正因为如此,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抵制对第三国的制裁,无论是制裁朝鲜,伊朗还是叙利亚。中国可能是想以此保持其可信度,因为中国也拒绝所有批评意见以及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叙利亚是中国在中东的主要盟友。过去,当中国在国际上受到批评时,叙利亚始终站在中国一边。如果叙利亚政府更替,反对派组建亲西方的政府,很可能效仿利比亚现政府,对中国采取不冷不热的外交政策,并对中国在叙利亚的投资中资企业设置重重障碍。这不仅危及中国的投资,甚至使中国失去一位盟友。

近期内,美国等西方国家放出风声,将于今天(829日)对叙利亚发起导弹袭击,此次袭击至少持续3天。为了取得袭击叙利亚的合法性,28日,英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项《授权使用必要手段保护叙利亚平民》的决议草案,该“草案”与其说是保护叙平民,还不如说是美英法军事打击叙利亚找的一个理由。

当天,联合国安理会进行了长时间的闭门磋商,由于中俄的反对,这一提案提交安理会表决的可能性不大。当然,即使中俄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也可能采取“科索沃战争模式”,对叙利亚下手。

据《纽约时报》分析,美国高级官员正考虑复制20世纪90年代末的“科索沃战争模式”,作为不经联合国授权对叙利亚进行打击可能的参照计划。19993月,以美国、英国为首的北约,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南联盟发起了持续78天的一系列空袭,并称南联盟的暴行构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紧急状况。

叙利亚的局势发展,将成为中国外交“正确义利观”的一道严峻考验。中国处理叙利亚问题最大的“义”与“利”就在于,坚持自己长期以来反对西方国家绕开联合国安理会随意对主权国家发动军事打击、强行更迭主权国家政府的立场。

这也许是中国的底线。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表明中国在自己的利益受到影响时,不可能听之任之。而且,今天的中国已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对中东地区等国际事务任何一点上的剧烈变化都置之度外。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