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公司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其大中华区营收和销量环比均下滑超过40%全球著名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公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也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50%、中国大增108%的背景下,苹果二季度出货量仅增加了20%,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下降至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819,英国《金融时报》发表其执行主编理查德•沃特斯《苹果日子将更加难过》的文章认为,苹果在iPhone上的利润率毫无悬念地超出了三星、小米等产品上的利润率。但是,除非预期将要发布的新型低价iPhone阻止顾客流失,随着增长重心转向更为价格敏感的市场,苹果在利润份额上很可能被其劲敌的对手打败。

沃特斯的分析的有道理的。苹果公司老板库克是幸运的,因为他站在了巨人乔布斯的肩膀上。一度时期,苹果在中国的日均销售额达到5.5亿元人民币,这是国内任何一件日用消费品都难以达到的。但是苹果却达到了,而且是高价卖出的。苹果公司之所以能舒舒服服地赚大钱,就因为它握住了iphone的知识产权。

然而,库克也是不幸的,因为他的前任乔布斯所创造的高度,他根本无法企及。在取得了一定的高利润后,苹果的昔日荣光,如今变成了令库克寝食难安的数据,销量、利润的下降,让业界对他前景的担忧,愈发不予看好在三星、小米以及中国本土品牌日益蚕食着苹果的市场份额的前提下,苹果的日子愈发难过了。

市场人士称,中国本土一家新兴智能手机厂商——小米公司可能给苹果带来威胁,小米手机不仅性能卓越而且售价低廉,性能与iPhone类似的小米手机售价仅为苹果一半。面对如此大的价格差距,消费者似乎很难找到继续追捧苹果的理由。

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在国内市场总共售出440万台智能手机略高于苹果430万台的销量从而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超过苹果。二季度中国消费者总共购买了7880万台智能手机约占同期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35%。然而,苹果第一次销售量低于一个中国品牌,在中国智能手机行业中的统治地位正在不断削弱。

过去,苹果对中国消费者实行高价销售,源于其对自身创新力、品牌力和产品力的高度自信中国消费者的热爱甚至溺爱,更让其自信中滋生出了傲慢。价格在5000元左右的iPhone算不算豪侈品,一度时间存在争议,但对普通中国消费者来说,这等于是当做豪侈品来购买的。他们似乎并不在意钱的多少,只要拥有苹果就行。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变化的时候。对苹果来说,中国市场有一个不好的消息,定价长期高高在上已很难维持,许多人为购买一部苹果iPhone手机不得不节衣缩食。许多人觉得,苹果产品华而不实。虽然拥有一款iPhone手机仍然能带来某种不切实际的优越感,但在一些人眼里,iPhone手机已经成为虚荣和浮夸的象征。

近来一项名为“对于国产手机,多少钱是您会接受的价格?”的在线调查,吸引了超过20万人参与。大多数人表示,10002000元是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这个问题没有将手机具体设定为智能手机,但鉴于现在智能手机是如此普遍,参与这项调查的人们很有可能是人手一部智能手机。

因此,我们差不多可以听到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手机价格的心声。如果涉及到国产手机,那么消费者的价位都集中在10002000元的区间。低于1000元的手机会显得过于便宜,反而不能吸引消费者。而一旦高于2000元,消费者显然又觉得太贵,不愿意花大价钱去购买。

换个角度看,如今苹果的日子难过,就意味着中国消费者日子更好过。以前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苹果的价格再贵都有人购买,但一旦出现新的对手,且价格比苹果便宜,其性能与苹果大同小异,那么,就直接影响苹果销售,倒逼苹果降下高昂的头,降低苹果的销售价格。

事实上,中国消费者对苹果的追求已不像过去那么狂热,“够用就好”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如果苹果仍坚守高价的营销手段,我们有理由相信,用不了几年,苹果在中国的市场将会被三星、小米、华为等品牌蚕食掉。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