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14,胡润研究院与群邑智库联合发布《群邑智库·2013胡润财富报告》称,截至2012年底,除港澳台之外的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105万名千万富豪和6.45万名亿万富豪,分别比去年增长3%2%。目前,中国每130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每2万人中有1人是亿万富豪。

这个“财富报告”的发布,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今年3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3全球富豪榜》。该“富豪榜”称,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创造10亿美元富豪最多的国家,富豪数量达212人,比美国多一人,中国财富正在飞速增加并向富人集中。通过两个排行榜的比较,中国富豪人数进入了发达国家水平。

近几年来,中国富豪人数的快速增长,在全球财富分布版图上,其分量越来越重。《2013全球富豪榜》中国(含港澳台地区)上榜富豪共357位,占比达23%。位列第一的美国共有409人上榜,占比28.1%。俄罗斯以88人位列第三。如果把这一场财富排名比作富豪“奥运会”,中国无疑包揽了富豪人数的团体银牌。

中国富豪人数的大幅增加,也许是好事,因为它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富人多了,不仅交纳的税收增加了,而且慈善捐款的数量也会增多。但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富豪的增多,并不代表中国不差钱,老百姓不缺钱。

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相比之下,美国20%人掌握了50%财富。换句话说,对于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来说,105万名千万富豪和6.45万名亿万富豪只是很小的一个数字,但却占据着中国大部分财富。

这反映出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

据了解,胡润富豪榜从2003年至今,其上榜门槛增长10.9倍。上榜者总财富占上年GDP的比例由2003年的2.5%上升到2012年的6.6%。而同期对比之下,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则要相形见绌得多得多。

2003年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03元,2012年年底为21810元,增长仅2.8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76元上升到6977元,增长2.82倍。而如果剔除物价上涨的因素,收入增长微乎其微。统计数字显示的是城乡居民平均收入水平,这意味着,还有很多普通百姓的收入水平是被富人的收入水平平均拉高的。

这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财富过于集中在极少数人手里,结果一定是贫富差距过大。极度富豪人数的增加,以及极少数人富裕导致的极度膨胀、为所欲为,绝对会刺激出百姓的仇富心理。更何况,很多富豪的“发家史”本来就见不得阳光,财富品质充满瑕疵。

在西方,尤其是美国,完善的社会公平机制下,造就一个百万富翁,需要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是几代人的努力,富裕的机会成本比较昂贵,富豪们只有通过踏踏实实的努力才能成就自己。因而他们的富裕之路也就不会刺激美国普通民众产生仇富心理。

相反,中国的一些富豪为成为富豪而付出的成本异常的低廉,在他们的发家史上,往往与“暴富”联系在一起,是社会对资源分配机制的极端不平衡、对于公平机制的极端不健全造成了他们在极短的时间内暴富起来。而与他们的暴富构成强烈对比的,是另一部分社会群体由于社会公平机制的不健全而日益穷困。有的甚至直接是因为暴富者对他们权利的践踏所造成的,这又怎能不刺激百姓的“仇富”心理呢?

因此,普通百姓对新出炉的《群邑智库·2013胡润财富报告》中的“亿万富豪排行榜”不屑一顾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与这些富豪不同的是,普通百姓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要么筹钱支付房租或是贷款,要么增加储蓄供孩子上大学,要么应对疾病和突发状况。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因收入低面对每天的不少焦虑。

实际上,中国因为财富分配的不平等或不公正,已经或正在在加剧中国社会的两极分化。富豪过去曾被大多数普通百姓所厌恶,而今天富豪却成了坊间的香饽饽,被许多人称道或追求。殊不知,在当今中国社会,“仇富”的种子正在不断滋生或漫延。想想看,当普通百姓还在为生计劳苦奔波时,见到富豪榜上的亿万富豪增加的时候,他们怎么能高兴得起来呢?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