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根廷农业部日前对外表示,中国已批准进口首批阿根廷转基因玉米。这意味着,中国最终从美国等其他生产国进口转基因产品。据悉,这批转基因玉米已经运往中国途中。不过,在中国媒体援引从阿根廷进口玉米时,却没有提及这些玉米为转基因产品,只是说这批货将被作为猪禽饲料。

实际上,近几年来中国并未停止从美国、巴西等国进口转基因玉米。只不过这是首次从阿根廷进口转基因玉米。现在,人们最为关心的是,转基因玉米生产的转基因饲料喂养的禽畜,以及产下的蛋、奶等产品是否会对国人产生不良影响吗?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宏福称,转基因玉米和大豆这些产品在美国,加拿大还有阿根廷,巴西,都是人直接食用,直接食用都没发现有什么不良的反映,那么它经过动物食用,动物之下的产品对人有什么不良作用,根本是无稽之谈。

但张宏福的这一说法遭到大多数专家的批驳和反对。就在85日,新华网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佟屏亚题为《坚定地拒绝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的署名文章,警告转基因作物研究者只用小白鼠进行了几个月的实验,就言之凿凿地说它是安全的,缺乏可靠的实验证据,而危害一旦发生,其严重后果将不可逆转。

人们注意到,佟屏亚与张宏福同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但两人的观点却迥然不同。佟屏亚认为,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敢于或愿意把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特别是有13亿人的中国,更应该严格管理和审慎地对待,如果转基因玉米,一旦大量进口的负面危害成为现实,将悔之晚矣。

目前,中国的粮食越来越不够吃了,其自给自足的神话早已被打破,粮食的对外依赖度达到58%左右。仅以玉米进口为例。据第三方机构卓创资讯数据,中国在20062010年,每年进口玉米量在35万至80万吨之间,但从2010年开始,其玉米进口量突飞猛进,在2012年度已达521万吨。

尽管如此,中国的粮食进口应以自然生产的产品为主,而不是大量进口转基因产品。虽然有人说中国进口转基因玉米,主要是生产成为饲料,但这仍有相当大的风险性。已经有大量实验证明转基因玉米生产出来的饲料,会对动物产生不良影响,而且这种不良影响又极有可能会通过食物链最终传递到人类自身。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曾警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需加强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研究,同时呼吁立即停止任何转基因粮食作物的商业化审批和种植。此项研究由奥地利健康部和农业与环境部共同发起并资助,维也纳大学兽医学一位教授主持完成。

研究结果显示,在长达20周以上的持续喂养评估实验中,被喂养饲料中含33%转基因玉米的小白鼠从第三代开始,后代的体重、体长和数量都明显减少。这一研究结果明确证实了转基因作物对健康的威胁。

正是看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不管欧盟总部如何批准转基因产品商业化,欧盟各成员国多数拒绝或禁止转基因农作物种植和进口。

上月中旬,意大利政府签署行政令,禁止种植和进口转基因玉米。意大利政府发言人称,转基因农作物破坏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而那两点却是意大利农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意大利的玉米、小麦等农产品必须意味着高质量;意大利农业以产品质量取胜,而不是所谓的“经济效益”。

这对中国有较大的启示作用。虽然国内有的专家对转基因产品进行“修饰”,但“修饰”过的转基因对应的蛋白是自然界从来并不存在的。连转基因研究人员都承认,转基因产品对人类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可能要几代人才能显示出来。人类的进化历程差不多有两三百万年,几代人的时间充其量是一个零头。

毫不客气地说,中国的粮油公司进口阿根廷的转基因玉米,是置国人生命于不顾,是拿国人的生命开玩笑。对此,我们郑重的要求,为避免伤害到13亿中国人的健康,政府方面应明令相关公司在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国交易时,禁止进口转基因产品。毕竟这是非同小可的事情,这决定着中国人生命的大问题。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