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多迹象表明,当今世界,最重要、最令人瞩目的是应该是美国—中国—日本之间的三角关系。

说最重要,是因为作为世界GDP的老大、老二和老三,中美日三国的合作、竞争、斗争,关系全球和平与经济复苏;说最令人瞩目,是因为美国“重返亚太”是冷战结束后其最重大的国际战略调整,并且中日钓鱼岛之争进入“高敏高热”阶段,中美日三角关系会不会崩溃的担忧弥漫全球。

人们注意到,为改变在三角关系中日本处于次要地位的局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几乎到了上窜下跳的地步,频繁出访就可见一斑。例如,安倍将从本月25日起出访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这是他上位半年多来,第三次出访东南亚国家。今年1月,安倍上任后不久,就访问了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5月份又访问了缅甸。

安倍日前在日本NHK电视节目中道出了心声:日本想联合东南亚国家一起来改变中国以威力改变南海现状的企图。他这次访菲,是因为菲律宾与中国的岛屿领土之争,成为南海问题的急先锋。而日本已经决定向菲律宾出口二手海上巡视船,并从去年开始,帮助菲律宾训练海岸警卫部队。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次去东南亚,跟前两次出访时气势汹汹的情景,有了明显的不同。之前,他已去了俄罗斯、蒙古,再去别的国家包围中国不行了,如韩国。事实上,他第三次访问东南亚能出彩的是在经济方面跟中国争夺影响力,因为除了菲律宾、越南,大多数东南亚国家跟着中国,其政治、经济交流关系远超过日本。

换个角度看,日本拚命拉东南亚国家为自己的“对华包围圈”垫背,以显示其对中国的强硬。但这并非出于其实际国家利益的真正强硬,它表现出来的更像是日本的软弱,即所谓“外强中干”。日本的强硬既无公理支持,国际协助也不多,更少实力支撑。实际上,我们早把日本看穿了,它越强硬,越让我们觉得这是个小家子气的岛国。

上个世纪70年代,日本国内曾有一股思潮:即从政治上和外交上疏离美国,企图摆脱美国的制约,在亚洲充当主角。但是,这两个挑战最终失败,如今日本生产总值不但跌至美国的三分之一,而且日本经济低迷20年,根本难以成为美国的对手。而在政治上,日本挑战美国的企图也遭遇挫折,不但亚洲国家没有视日本为亚洲国家的领袖,更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种种狡辩难以容忍。

因此,日本企图充当亚洲主角的企图可谓失败,而在摆脱美国的控制上,也几乎行不通。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的快速崛起,也让日本挑战美国的愿望难以实现,因为中国在经济上展现的市场规模,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快速成长,使中国成为亚洲的主角,彻底阻止了日本成为亚洲龙头老大的地位。

日本著名评论家大前研一认为,6月上旬,美中两国首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举行的“庄园会晤”,日本对此的评估过于薄弱。现在看来,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在地缘意义上的重要性和价值都在急剧且不可逆转地下降,在新的美中关系中,日本将降至配角地位,在实质上将不可避免地中立化。

大前研一的说法不无道理。如今的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也持类似观点。在美国舆论中居于控制地位的论调认为,日本已经不再处于世界的主流之中。反过来说,对于美国而言,此次美中首脑会谈最大的意义是:“今后如何与中国相处。”才是日本需要考虑的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日本如何折腾,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将是中美两强相争的局面,日本只能充当其配角。其实,日本需要静下心来,认识到自己并没有大国间的呼风唤雨的力量,更应抛去建立“对华包围圈”不切实际的幻想,想想在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进程中,能够得到什么?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