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埃及军方7月3日罢黜总统穆尔西后,埃及的局势持续恶化,仅8日一天,开罗就上演了“血腥罗生门”,埃及军队开枪打死了51位示威者,大多数是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与穆尔西同一派系的埃及穆兄会号召人民“起义”。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说,埃及已陷入了内战边缘。

在埃及变天后,中国多次呼吁埃及各方寻求对话与和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立场。无论局势如何发展,中埃友好合作关系都不会改变,中国尊重埃及人民的选择。

很明显,中国官方对这次埃及变天采取了中间做法,即没有谴责埃及军方迫使穆尔西下台,又没有敦促埃及军方将权力交给民选政府——穆尔西政府。在中国的官方媒体中,基本上不用“政变”来形容此次埃及变天。由此可见,中国这种平衡的做法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外交灵活性。

事实上,中国不干涉他国人民的选择已成为官方的口头禅。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中国官方的外交选择,这样的话,可以让中国能够获得任何执政者的支持和首肯。中国不把鸡蛋放在任何篮子里面,这个政策更加符合动荡的地区。

然而,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也有失败的时候。要知道,中国没有在国外驻军、也没有多少盟国。换句话说,中国目前还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利益,一旦押错对象,所有的利益将不复存在。

利比亚就是一个例证。在利比亚战事之初,中国一直倾向于当权的卡扎菲政权。在这之前,在类似情况下,中国一般都是支持当权者。在2011年3月份授权北约对卡扎菲政权发动空袭的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中,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德国投了弃权票,变相地放了卡扎菲一马。

但随着利比亚战事的发展,对卡扎菲政权越来越不利。迫使中国作出选择,要么继续与卡扎菲政权为伍,要么与利比亚反对派建立关系,后者很可能有一天控制中国企业投资的利比亚油田和基础设施项目。尽管中国最终选择了后者,但由于中国行动迟疑,利比亚新政府成立后,双方几乎没有什么交集,更谈不上在利比亚争取什么利益。

那么,中国是否又要重蹈利比亚覆辙?有分析认为,中国已经投入大量政治资本支持现在已被赶下台的穆尔西,其代价是很大的。由于穆尔西政府被推翻,中国似乎失去了一位在中东的重要盟友。

在埃及被美国控制了数十年后,2011年2月份穆巴拉克政权的倒台,被视为中国增进与埃及新政府关系的关键机遇。

一个重要标志是,2012年8月,时任埃及总统的穆尔西访问中国,那是他首次出访中东以外的国家。穆尔西对北京的访问甚至早于对华盛顿的访问,表明埃及在打与大国之间的“平衡牌”,与中国接近,势必会刺激美国的神经,尤其是埃及与中国的军事合作,让美国更感到不安。

众所周知,埃及军队一直是国家权力的主角,军方在埃及已形成特殊阶层,包括穆巴拉克在内的历任埃及总统都有浓厚的军方背景。因此,美国非常重视对埃及军队的渗透与控制,每年向埃及提供价值13亿美元的军援,并下大力气培养军方的亲美领导人。现在,军方重新掌握了政权,在美国看来,这代表着一个难得的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埃及涉及的中国利益程度,并不比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伊拉克和科威特等中东地区石油输出国逊色。中国在中东采购的石油都必须经过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因此,中国不能因为埃及变天就成为该国的局外人。相反,中方应专注于埃及变天以后中国的现实利益,以及外交、经济需要保护的基本原则。

当然,由于埃及已“改朝换代”,不排除美国为阻止中国从埃及获得应有的利益,在关键时刻采取激进做法。埃及变天提供了中国锻炼胆量和施展谋略的大舞台,中国应建立一个自信:一旦按照自己的剧本去演,即使输了,也输不了多少。因为中国并不是一个什么都输不起,需要处处谨慎小心的国家。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