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系到韩国总统朴槿惠627日至30日率“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访华,受到中国“史上最高规格礼遇”接待着这件事,韩国人举着放大镜观察评估她访华可能带来的成果。韩国部分媒体甚至出现了关于中韩将发展成为同盟关系的可能。

韩国《中央日报》28日发表的评论称,朴槿惠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28日接触的时间长达7小时25分钟,接近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庄园会谈”的时间长度。中韩建交21年来,第一次迎来从“经热政冷”走向“经热政热”的新起点,该评论甚至以“同盟”预测两国未来。

在韩国人看来,通过“习朴会”,中国准备使其在朝鲜半岛上的政策从面向朝鲜转向韩国,并且把韩国做为中国在该地区的主要伙伴。不过,这些人将中韩发展为同盟关系的设想是建立在非常不稳固的基础之上的。

当朴槿惠访华时,朝鲜将是看不见的第三者。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剑拔弩张之后,朝鲜方面近来频频展现对话姿态,这使得朴瑾惠此次访华氛围相对轻松。

众所周知,朝鲜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最亲密的盟国,只是20多年前,中韩建交后,中朝关系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朝鲜近年来不断进行核试验或发射导弹,令中国十分尴尬,迫使中国对朝鲜采取了一些制裁措施。例如停止向朝鲜供应石油,中国银行暂停与朝鲜外贸银行的交易。

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中国所做的这一切,与其说是不希望由于对朝施加太多压力而使该国变得不稳定,甚至崩溃,还不如说是中国在朝鲜半岛保持一种战略平衡。虽然最近一年,中国领导层对朝鲜的态度有所改变,而中韩关系近来发展得很顺利,然而,这不等于中国就会放弃朝鲜,将中韩关系提升到同盟关系的地步。

中国是一个大国,其对外政策不是基于感情和短暂的见机行事的态度,而是基于长期的政治打算。如果客观地评估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要使中韩关系发展到同盟关系的可能性并不大。

 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与韩国的战略合作,除了在经济领域外,在政治、军事等领域,发展更高一层的关系,将受到一些因素的限制。

第一个限制来源于中国的战略利益。朝鲜是中国的东北方向的战略屏障。中国需要这个重要的战略屏障,不可能为了发展与韩国之间关系而完全抛弃战略屏障。在战争的关键时刻,中国仍然会站在朝鲜一边,守卫自己的战略屏障。

第二个限制来源于韩美关系。由于美国与韩国是军事同盟关系,只要韩国一天驻有美军,一天存在着美国军事基地,韩国就是美国对付中国的工具。在中美竞争中,韩国客观上充当着美国制约中国的马前卒。

有一个现象值得一提,60多年前的朝鲜半岛战争结束后,美军的任务似乎已经完成。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韩国人经常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美军离开韩国。近两年,由于朝鲜进行核试验等因素,韩国对朝鲜的反感情绪在逐渐加深,反美的强度却明显地降低了。

当然,中国对朝鲜的行为不满,并不意味着中国准备放任朝鲜接受命运的摆布,时不时会敲击一下朝鲜。换个角度看,朝鲜做为缓冲区的存在,符合中国的利益。所以,设想中国继续奉行旨在保存两个朝鲜国家的政策,即在中朝、中韩之间有摇摆不定的情况,但这毕竟是符合实际需要的。

这并不是说,韩国没有同中国保持睦邻关系的机会。由于中国的崛起,韩国也开始感到了压力,特别是韩国的经济以外向型为主导,在经济上依赖中国非常严重。韩方似乎想改变过去对美国一边倒的政策,因而在中国与美国之间“两面下注”,从而为韩国谋取最大的利益。

对于中国来说,韩国仍然是其主要竞争者,某些方面甚至是中国的对手。只有在美韩国盟破裂和美军撤离韩国的情况下,才能改变这一情况,但是这两种状况都是不可能发生的。由于韩国仰仗美国,并与美国结成军事同盟,韩国现在或将来都很难成为中国可以信赖的伙伴,更难发展成为同盟关系。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