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此次斯诺登事件中,中国与美国一开始就处于对立面,一个是被揭发丑态的监听者,一个是被监听的受害者,但两国舆论对“剧情”至今的发展却同声表示失望,对中国官方的处理都不满意。不少中国公众认为,政府方面没有为斯诺登提供庇护,“闭只眼”让他离港是懦弱,是向美国低头的表现。

6月25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新闻秘书凯特琳·海登表示,美国就斯诺登事件向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并称中国这样做将付出代价。海登的这番话更让中国公众十分气愤,认为中国官方一心为维护中美关系抛掉了“烫手山芋”,但却落得个两边不讨好的结果。

国内一位学者在为官方辩解时称,斯诺登若继续留在香港,美港关系极可能受损,再加上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让斯诺登继续呆着可能加深美国舆论把斯诺登看成 “中国间谍”的猜疑,导致中美关系受到重大伤害;而如果将斯诺登引渡到美国,极可能会引起民意反弹,导致政府的声誉受损。

看来,放走斯诺登是中国官方的上上之策。这也许跟中国在处理一些国际重大问题上实行“韬光养晦”多,“有所作为”少的外交政策有大关系。按照这个逻辑推断:让斯诺登离港,中国即避免了与美撕破脸,也无需因引渡斯诺登而彻底开罪国内舆论,在现实局限中将国家的利益近乎最大化。

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6月23日斯诺登离开香港到达莫斯科后,俄罗斯却高调宣布要收留斯诺登。对于美国政府提出的移交斯诺登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予以拒绝。普京称,俄罗斯不打算将斯诺登转交给他人,这如同给小乳猪剃毛一样只会收获叫声,而得不到什么毛发。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古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均表态愿意接受斯诺登的政治避难,但他最终避难的目的地可能就是俄罗斯。其理由至少有以下两个:首先,俄罗斯是第一个公开站出来表示愿意庇护斯诺登的,而且是普京亲自表态;其次是俄罗斯是最能够抵御美国压力的国家。一些媒体所公布的斯诺登“逃亡线路”,现在看来都是为掩人耳目、声东击西所采取的障眼法。

不过,俄罗斯收留斯诺登显然与美国较上劲了。斯诺登投入俄罗斯的怀抱,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暴露出美国缺乏向俄施压的工具这一现实。这无疑将给奥巴马政府的对话外交带来沉重一击。虽然美国警告俄罗斯不要让斯诺登逃跑,但普京公开拒绝逮捕斯诺登,并将其交给美国。

事实上,俄罗斯敢于对美国叫板,是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的。自从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后,俄美关系一直磕磕绊绊,从北约东扩、反导、叙利亚、伊朗到人权、政治制度等问题都有很大分歧。在近日举行的G8峰会上,普京更是与美国等西方领导人围绕叙利亚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舌战。

例如美国及其盟友要用武器和美元支援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试图一举推翻巴沙尔政府。但俄罗斯却针锋相对,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进行制裁,同时,又卖导弹或其它武器给巴沙尔政府。鉴于美俄关系的现实,美方目前显然很难“说服”俄罗斯放弃支持巴沙尔政权。

虽然俄罗斯现在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不及中国,却依然拥有最大的核武器库,且具备足够力量与美国在冲突中—较高下。目前中国与俄罗斯相比较,从总体实力上来看中国要比俄罗斯强一些,但俄罗斯及其普京总统为什么敢于向美国用强而中国则不敢呢?这值得我们深思。

斯诺登事件对中俄来说只是一个意外,但两国在处理这件事时态度却迥然不同。由于中国对美国服软,而俄罗斯对美国强硬,让我们看到其中的不少玄机。

在当今所有大国中,像中国这样,几乎对美国无限忍让的,很难找到第二个国家。这种不对等的情况都是极端不正常的,也是不应该再继续下去的。中国政府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但和平不是放弃原则求和,特别是像斯诺登事件这样一件涉及中国重大利益的问题上更不能放弃原则。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