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今年1月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626日起再次访华。他将在北京出席中日关系论坛,并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然而,在出访前夕,他在日本政界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鸠山在东京接受香港媒体专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必须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中方说日本窃取钓鱼岛有中方的道理;日本必须停止挑衅行为。

鸠山今年初访华时,与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中方政要举行了会谈。在访华时,鸠山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鸠山还透露,自己在一系列会谈中表达了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这一有别于日本政府官方主张的看法。

鸠山的“钓岛论”是一种久违的冷静声音。在钓鱼岛问题上,鸠山明确承认双方存在主权争议,并认为,如果日本政府不承认主权争议,钓鱼岛问题就无法解决。鸠山的观点,一方面指向历史的认知,另一方面指向现实的障碍,这两者正是中日关系始终不能回避,难以模糊的关键所在。

与此同时,鸠山的观点也反映出日本政坛理性的一面,尽管这些声音还比较单薄,但有总比没有好。而安倍政府的姿态则反映的是非理性的一面。在他们看来,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称鸠山的发言与之相矛盾。

625,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的记者会上就鸠山对中方钓鱼岛主张表示理解一事提出批评。他说:“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此番发言令人震惊。这明显有损国家利益,决不能容许。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也表示:鸠山的发言是极其损害国家利益的发言,难以相信这还是一位原首相。

对鸠山的观点,日本政府为何反应如此强烈?原因在于,在他们看来,钓鱼岛主权已为日本所有,不存在争议之说。这实际上堵住了中日有关钓鱼岛问题谈判的大门。

在相当长时间内,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是相对平静的。但2012年日本右翼势力对钓鱼岛问题蠢蠢欲动,前首相野田佳彦对此加以利用,以挽救当时执政的民主党和野田内阁低迷的支持率。因而导致20129月日本政府推动对钓鱼岛“国有化”。至此,打破中国与日本沉睡了40年的“默契”。

“购岛”事件的发生,实际上是日本这种错误历史观的延续。二战以后,日本无视国际文件和国际声明,反而错上加错,试图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其行为不光挑战了中国领土主权完整问题和中日关系问题,而且涉及到日本未来的走向问题。日本对东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成为很大的疑问。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国内对中国提出的钓鱼岛“搁置争议”也看法不一。另一位“知华派”——日本前官房长官野中广务作为“活着的证人”,63日他在访华时表示,“从前首相田中角荣听说,中日曾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一致”的发言。他的“搁置钓鱼岛”争议同样在日本引起巨大反响。对此,菅义伟认为,“那是40年前的事,并且也是听说。不出示确凿证据,就故意那样发言。”

客观地说,鸠山和野中的“钓岛论”并没有任何独创之处。但他们所讲的一切都是真真切切的历史,都是两国领导人几十年前就已经达成的共识。如今,这些言辞都成了禁忌,成了无人敢触及的雷区。变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正是那些口口声声讲中日关系大局的日本政客,让中日关系陷入当前的困境。

虽然鸠山和野中是以个人名义访华,或者接受媒体采访,其“钓岛论”即不代表现任自民党政府,也不代表在野党,但他们的“钓岛论”并非孤掌难鸣。像鸠山、野中等这样的政治家,以及一些日本长期以来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有识之士,实际上他们的心情都是一样的,他们没有占据日本社会的主导地位,但并不代表他们在日本政坛没有影响力。

当然,中国不能因为鸠山等“知华派”人士说几句友好的话就改变对日政策,只要安倍政府的强硬政策在,中国政府反制必须针锋相对。但对鸠山和野中等“知华派”,以及对日本民间的友好言行我们需要有相应的鼓励和回应。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发出的声音一定会在日本起到较好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