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曝光美国“棱镜”监控计划的爱德华·斯诺登在香港藏身两周后,6月23日离开香港,乘坐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前往莫斯科。人们普遍猜测,斯诺登或将从莫斯科前往另一个国家,如古巴、委内瑞拉,或者是厄瓜多尔。但是,事过两天后,我们并没有看到斯诺登离开莫斯科的消息。

这不免引起人们的联想,斯诺登到了俄罗斯是否还会走,什么时候走,下一站又到那里?答案就在这里。6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曾表示,若斯诺登向俄罗斯提出请求,该国会考虑向其提供政治避难。佩斯科虽未明说俄罗斯政府是否会接纳斯诺登,但是,俄罗斯人对此表示欢迎,希望他留在莫斯科。

可以说,斯诺登的去留已没什么悬念了。至于前面坊间提到的斯诺登将去古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其实都是俄罗斯施放的烟幕弹。而让他留在莫斯科,才是俄罗斯政府的真正意图。

当斯诺登离港时,没人知道他最终的目的地,但美国政府很快谴责中国和香港特区政府让他自由出境。对美国的谴责中国可以置之不理,反正人已离境。事实上,这个结局对中国和港府而言,是最好的安排;对美国来说,远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式,但也不是很糟糕。

鉴于官方还不清楚斯诺登是否掌握对中国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以及他如果掌握这些信息是否愿意与中国分享,中国或许不打算冒这个险。因为6月7至8日奥巴马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峰会。从着眼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此事的解决至少确保“习奥会”之后中美关系转暖的趋势不受影响。

中美将于近期在北京之间举行战略经济对话,下半年还将进行中美网络安全磋商。这对两国关系十分重要。过去,美国在这两个方面都占据着上风,但由于发生了斯诺登事件,这种局面也可能被扭转过来了。中国不仅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而且在中美网络安全谈判中,将掌握到新的牌局。  

中国让斯诺登离开香港,却让俄罗斯得到了一次绝好的机会。正如斯诺登透露了有关美国监听中国的机密一样,他抵达莫斯科的事实将引发人们的猜测:斯诺登可能拥有更多关于美国监听俄罗斯的信息,他可能会把这些当做谈判筹码。

现在,斯诺登身在莫斯科,他身上所发生的一切看上去都像是俄罗斯情报机构的一次凯旋,也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首次击败美国情报部门。也许在前苏联克格勃消失后美国人没有想到,他们再次会遇到在侦查领域其力量与自己旗鼓相当的对手,而且根本就没做好应战的准备。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舒默显然坐不住了,说出了一通硬话:“底线很简单:盟友应该用体面的方式相互帮助。但普京总是喜欢用手指戳美国的眼睛,在叙利亚、伊朗问题上是这样,如今在斯诺登的行程上又是这样。这不是盟友对待彼此的方式,我想这将给美俄关系带来严重后果。”

但是,俄罗斯人同样对舒默的警告置之不理。因为在多数情况下,俄罗斯似乎对美国表示不满,而斯诺登的到来,无疑送给他们一张好牌。这个世界上,现在对美国最强硬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斯诺登问题上,美国人除了对普京跳脚,还有什么办法?

虽然美国政府上周已吊销斯诺登的护照,并警告古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不要收留斯诺登,但美国人承认,能把斯诺登引渡回国受审的可能性介于“高度不可能”和“完全不存在”之间。美国无力阻止斯诺登在地球上跑来跑去,所能做的只有好言求别国把他送回美国。不过,美国劝不动中国和香港特区政府,更劝不动俄罗斯。

当然,斯诺登事件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说只是一个意外。然而,在这起事件中,斯诺登不属于受益者,中国也不是,而真正的受益者是俄罗斯。斯诺登现在莫斯科,对俄罗斯的价值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因此,俄罗斯也许不会像中国那样,轻易将他驱逐出莫斯科,让其在其他国家落地。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