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9日,中朝举行副外长级战略对话,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表示,朝方愿与有关各方举行对话,参加包括六方会谈在内任何形式的会谈。这是自上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崔龙海访华后,朝鲜再次作出表态愿意重返六方会谈。近期,朝鲜已经先后与六方中的中、美、日、韩进行了接触互动。

分析人士认为,金桂冠对朝方重返六方会谈的表态似乎比较透彻,这预示着朝鲜外交局势将转缓,半岛局势有望迎来新机会。

六方会谈机制是2003年在中国主导下的稳定东北亚局势一个多边会谈的平台,中国视之为一大外交成果。2003至2008年期间,由中国牵头组织了多次会议,促成朝鲜半岛出现了短暂的缓和气氛,双方人员往来十分密切。更重要的是,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卢武铉分别访问了朝鲜,与金正日举行会谈。

然而,对于朝鲜半岛出现的缓和迹象,朝鲜并不为所动,仍我行我素。2009年4月,在中国等国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朝鲜发射了导弹。朝方这一举动受到国际社会谴责,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通过《谴责朝鲜发射导弹问题的主席声明》。随后,朝鲜外务省在平壤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并且“不再受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的约束”。

此举无疑被看作是,朝鲜一点也不给六方会谈的主席国——中国脸面,狠狠的给中国一击。应该说,六方会谈,除了当事国朝鲜外,能替朝方说话的,无非只有中国、俄罗斯。不过,俄罗斯自从苏联解除体以后,国力大幅下降,自身麻烦不断。对朝鲜问题的处理,往往也只是跟随在中国之后,附和一两声而已。

而中国则不然,不但倡导六方会谈机制,而且每次均要作为一个主席国,东道主,希望能妥善解决好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为了使六方会谈能如期举行,中国尽可能为朝鲜政府做善后工作。时而要顶住了美韩日的压力,时而要在朝鲜与其他几方进行斡旋,尽最大可能让这一机制能正常运转。

即使在2009年朝鲜宣布退出这一机制时,中国也没有放弃做朝鲜的工作。中方曾多次敦促朝鲜重返旨在促使其停止核计划的六方会谈。这期间,朝鲜处境困难需要中国的帮助和支持时,曾多次表示要重返六方会谈,但往往到关键时刻,又打退堂鼓。

上个月,金正恩的特使崔龙海访华时,外界纷纷揣测,这是朝鲜服软的标志,六方会谈有望重启。然而,崔龙海还未回国,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就刊登文章称,朝鲜将继续用强大的核威慑,与帝国主义对抗,保障朝鲜的最终胜利。朝鲜此举,意在告诉外界,所谓的希望重启六方会谈,只是外界的一种误读。

金桂冠此次在北京又提朝鲜愿意重返六方会谈,显然已让中国人听烦了。朝鲜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不断地挑起事端,再作出妥协,然后通过谈判的方式获得一定的援助。朝鲜的这种行事方法过去已经多次出现,这一次仍然让人担心,朝鲜再次故伎重演。可以说,中国人对朝鲜存在很大的不信任感。

究其原因,主要是金桂冠的说法并不表明朝方改变了其继续“拥核”的政策。朝方现在谈的金正日“遗训”、和朝鲜“无核化”,实际上是在绕圈子,下一步让朝方进行解释的话,他们会讲朝鲜半岛无核化不是朝鲜放弃核武器问题,首先是韩国没有核武器的问题,这样就转移了话题。

进一步推论,朝鲜表面上称重返,实际上只是一种外交策略,或者说这是设置的一个陷阱——朝方根本政策没有变化。想想看,即使他们回到六方会谈,也很难放弃核武器,而对于其它五方而言,重启对话的前提条件即是朝鲜无核化。

当然,恢复和重启六方会谈总比朝鲜半岛剑拔弩张好,朝鲜愿意重返六方会谈,说明它也知道和平比战争好,但我们不应被朝鲜的权谊之计所迷惑,不能让它在六方会谈的掩护下掌握着核武器的事件重演。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