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缅甸首都内比都,有一座难以被忽视的华丽的国际会议中心,这是由中国政府修建并赠送给缅甸的。在本月早些时候,900多位公司高管齐聚这里,参加缅甸首次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时,中国人却几乎不见踪影。根据论坛的官方名单,只有16名与会者来自中国内地。   

6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发自内比都的报道称,中国代表的稀少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原因是缅甸部长和议员在提到往日中国老友时的方式——在公开场合刻意礼貌,在私下却十分尖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几十年里,美国外交政策一直受困于“谁丢掉了中国?”这个问题。如今在北京,中国官员也在问这样一个问题——“谁丢掉了缅甸?”

这的确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沉重话题。也许在中缅关系正常的时候,谁也不会去想,也没必要想这类问题。然而,形势比人强,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美国、日本等国家染指缅甸事务以后,缅甸像找到救星一样,已把中国这个昔日的“老大哥”丢在一旁了。中缅关系的倒退如此之快,使我们对“谁丢掉了缅甸?”不想也得想。

由于西方国家对缅甸采取孤立和制裁的政策,缅甸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像朝鲜一样在国际上的处境艰难,给人一种国际孤儿的感觉。在缅甸经历制裁期间,中国对其进行巨额投资,并对其提供政治支持。中国算得上是缅甸的“铁杆朋友”,两国关系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成为世人知晓的中缅“胞波”情谊。

然而,自从2011年缅甸进行选举,吴登盛总统上台后,缅甸的国际处境忽然柳暗花明起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与之改善关系,缅甸由一个倍受冷落的国家,一下子成为众人追捧的香饽饽。

回头看,过去美国表面声称对缅甸实施制裁政策的理由是缅甸“践踏人权、缺乏言论自由和实行独裁统治”,但其对缅甸政策的真实目的有三:其一是觊觎缅甸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二是将缅甸改造为亲西方的民主制国家;其三是利用缅甸特殊的战略地位,北遏制中国、西影响印度、东控制东盟。

而这三个目标皆与中国有关:中国是缅甸主要的投资国和贸易伙伴;中缅互为重要的盟友和伙伴,长期相互支持与配合;缅甸是中国实施印度洋战略的依托力量,还关系到中国西南边陲的安危。

可以说,美国与中国争夺在东南亚地区影响力是持续或激烈的。在这场争斗中,对美国来说,缅甸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换句话说,对于美国遏制中国的外交工具来说,缅甸是个重要的零部件。

如此看来,中国“丢掉缅甸”是一个捂不住的现实难题,其教训也是十分深刻的。当务之急应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反思:

一方面是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教训。中国把不干涉别国内政作为外交政策是明显的驼鸟政策,就是一厢情愿地认为他国的内政不会损害中国的利益。但现实却正好相反。事实证明,由于中国对缅甸迅速变化的内政没有及时干预或插手,缅甸在制定和落实政策涉及到中国利益,且损害中国利益时,中国只有被动地接受。

另一方面是外交缺乏战略眼光,没有前瞻性考虑的教训。正因为受上述思想的影响,才使得中国外交失去了方向,没有了目标,尴尬到了一个堂堂的亚洲头号大国,对周边部分小国提供巨额援助之后,人家根本不领情,根本不把你这个大国当回事,如缅甸、朝鲜、越南等国就是这样对待中国的。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周边的一些小国都是奉行很现实的外交政策。以越南为例。当年,中国支持越南对付法国、美国的侵略,并实现了南北越南的统一,但到头来,越南还是与中国翻了脸,并最终发展到交战。现在,越南因南海问题仍不与中国为善。

也许有人认为,从中国对缅甸的长期支持和帮助来看,缅甸会是一个例外。但由于缅甸的快速转变,出现例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缅甸对中国的价值正在不断上升,而缅甸对中国的依赖却在下降。特别是缅甸已把目光投向以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如今我们才发现,缅甸已不把中国放在眼里了。

随着中国“丢掉缅甸”,缅甸从中国的势力范围逐渐消失后,也许有一天,缅甸也会像越南那样,反过来倒打中国一耙。这并非耸人听闻,也并非不可能,缅甸现在发生的许多事实已在不断地加以证明。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