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合国近日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称,到2028年左右,印度人口将达到14.5亿,有望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报告还预测,印度人口增长到16亿后开始逐渐减少,2100年降至15亿;中国在2030年后人口开始减少,2100年可能降至11亿。

据印度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人口总量目前已经超过12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7.5%,成为当今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印度人口持续增长,劳动力不断扩大,人口相对年轻。而有关机构预计,到2025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3%14%左右,印度则仅为8%左右。

中印人口的此消彼长,对于今后两国政治、经济甚至军事领域,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两国同为崛起的大国,印度经济改革起步虽晚,但后劲十足,最近在GDP的增长速度上已经逼近中国。

可见,印度的劳动力总量,将先于其人口总量超过中国。当印度在劳动力数量上逼近乃至超过中国、并且价格明显低廉的时候,当印度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经济政策更加优惠的时候,印度就从我们手里夺走了供应世界的能力。

客观的说,二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超过印度,除了经济改革上领先一步外,另一大原因,就是中国正享受着计划生育所带来的“人口红利”:如今中国的劳动人口,大多数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初期的人口高峰中出生的,数量充足。

但由于中国长期推行计划生育政策,抑制了人口出生率,使现在被抚养人口的比例偏低,等于降低了广义上的劳动力成本,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负担。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其劳动力价格已经明显比印度昂贵。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总量的增长放缓、停止,甚至可能下降,被抚养人口的负担加重。

当然,围绕各个国家的人口增长存在,坊间有许多固定不变的说法。例如,有人认为人口急剧增长将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和资源短缺;还有人认为人口增长会导致新生男孩多于女孩,而这又易引发社会不安。

正如今天的西欧国家的经验所表明的那样,正是人口数量的减少以及人口的快速老化成了社会的主要负担。每个劳动力需要赡养的人数(首先是退休人员)越来越多,带来一系列社会后果。可见人口增长本身不仅是对社会福祉的威胁,同时也是未来稳定的保障。

其实,劳动力是一个国家的“精气”,是国家最核心的竞争力。例如,对于日本的衰退很多人提出了解释,有人说是因为日元升值、股市泡沫、房地产泡沫、银行体系问题。其实这些只是表象,如果日本劳动力充足的话,那么1990年代初出现的这些问题在1990年代中期就会被消化。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最根本原因是1564岁总劳动力在1990年代开始减少,总劳动力减少标志国力即将衰退。

那么,中国是否会出现日本这样的状态,现在还难以预测。但当前中国面对的严峻现实是,如果计划生育不松绑,年轻人口将逐渐减少,“世界工厂”的廉价劳动力就会出现短缺。而工资的上涨将导致国内和国外市场中手工业产品价格大幅攀升。成本的增加可能使中国经济发展所依赖的外国投资流向其他劳动力更加廉价的国家,进而导致就业机会减少,使失业率上升。

这说明,中国真正的国情不再是人口众多,而是人口加速老龄化、应对老龄社会的基本社会设施还远不具备。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中国开始面临的问题比历史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更复杂。中国人口问题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危机,虽然它是缓缓而来的,像海啸一样,缓慢但是力量巨大。

综上所述,印度人口将超中国是福是祸,大家自然心知肚明。不过,印度人口超过中国,我们也没什么可担心的。因为印度的人口上去了,但经济社会发展很有可能被人口包袱所拖累,而中国人口虽然被印度超过,但由于人口包袱减轻,经济发展速度将会稳定增长,只是其速度不会像过去那样迅猛而已。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